圣经讲座:建在磐石上防风暴的屋子

with No Comments

苏诺铭牧师在古晋信心堂7月31 日的主日崇拜中延续三堂圣经讲座,继续查考太七15-27,并以“建在磐石上防风暴的屋子”为题,提醒会众听了去行的就如同把房子盖在磐石上的聪明人。

他说,中东有很多沙土,若为了省时,不想打地基,就把建筑物建在沙土上。当天气好时,二者并无分别;一旦天气转坏,看得出区别了。耶稣说天气越来越不好,下雨,暴风来到,水涨起来,建在沙土上的房子垮了。风暴过后,只剩一间屋子,那建在磐石上的!

爱与顺服是相连
耶稣清楚指出两个后果:听了这道(耶稣在登山宝训那许多的信息)就去行的,好比一个聪明人,把房子盖在磐石上;但听了却没在生活中活出来的,就像无知的人把房子盖在沙土上。两者都听见耶稣的话,但一个遵行,一个听了没有行动。耶稣的意思是:我们都能听见神的话,但重点是我们有没有行出来!

苏诺铭牧师指出,现在教会有许多的“活动主义者”,忙这忙那,这是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因为我们可能为耶稣工作(work for Him),却没有与祂同工(work with Him)──没有花时间与耶稣说话,读祂的话,听祂的声音,只有“到处跑动办事”,这根本是于事无补。换言之,我们可能自以为为主做了许多事,但祂不认识我!耶稣说,爱祂就会听从祂,爱与顺服是相连的。如果我们不爱上帝,做什么都不能算是顺服;唯有先爱祂,才能听从祂,顺服祂。所以耶稣说:凡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就能进天国!

苏诺铭牧师指出,马太福音有两处谈到审判,一是在第7 章,另外一处是25 章。耶稣说,那日祂要把所有人分成两群,绵羊在右边,山羊在左边。从那段叙述里可见,有一群人说“我什么时候做了这做了那”,他们是无意识地做了那些事。在他们手中并无清单来打勾──到底做了多少事!苏诺铭牧师表示,顺服是从内心深处发出,是无意识的举动;正如你爱一个人,就很自然地爱他。因此,若我们顺服基督,就会从内心自然发出关心他人。

换言之,顺服并不是份“做事清单”(check list),乃在于你是属谁的。假如你是属基督的,就会在无意识中行祂所喜悦的事;但如果我们不曾注意祂的教导,与祂没关系,就无法如此做!

听进”心里
我们是否真的认真地将耶稣的话“听进”心里呢?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常要接待外宾。有一天,他对朋友说,那些排队与他握手的人其实没在听他说什么。他决定在那天接待外宾时做个实验。于是,他走向第一个人,对他细声说:“今早我亲手杀了我的祖母”;对方回答说,真是好呀,总统!他接着走向第二个,又说:“早上,我杀了我的祖母”;对方回答说,哦,真是太棒了,总统!罗斯福总统心里想:我是的理论是对的,根本没有人在听我说什么。他持续做这个测试,只有到最后一个宾客时,对方笑着回答说:“总统先生,您真是爱开玩笑!”

我们是否也是如此,不知道耶稣对我们说了什么!所以,我们要学习听,然后才能顺从;而我们能顺从,因为我们爱耶稣

不要再离开了!
苏诺铭牧师表示,有时不是我们没将房子建在磐石上,只是我们每一天都被引诱要放弃!他带领会众一起来思考诗七十三,由亚萨所写的诗篇。亚萨是利未人,他身为领袖,鼓励会众敬拜,但事实上他的内在生命却不快乐,充满挣扎。他看到那些作恶的人,没有像平常人般面对困难,还狂妄自大的;不仅如此,还财宝加增,常享安逸。这位敬拜团领袖在13 节说“我实在徒然洁淨自己的心”,而且终日遭灾难,每个早晨都受到处罚。与作恶之人相比后,他心中非常不平。他被引诱要放弃,参与这恶人。但16-17 节,亚萨说:等我进入了上帝的圣所,就知道那些人的结局是如何的──今天他们可能很快乐,但明天就面临灭亡。最后,诗人信心再次被坚固,他知道除祂以外,在天上他别无可倚靠的(25 节),他清楚远离神的必要死亡(27 节),但他与神亲近对他就有益(28)。

为此,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要再次思考:你的房子建在磐石上吗?如果是的话,那你还住在那房子里,还是偷偷溜出去,甚至已经退房了?如果你不在那房子的话,请回到那让你安全的房子,一直住在那里,不要再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