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雁来鸿:浅谈合神心意的弟兄

with No Comments

文/ 叶永盛(台湾真理堂全职同工)

曾经有个很老土的冷谜语是这样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什么地方呢?正确答案:伊甸园,当亚当和夏娃第一次冲突之时。我们可以尝试想像他们闯祸后夏娃怎样“检讨”亚当的:土头土脑、爱面子、不负责任、工作狂、懦夫……今天姐妹们是否还对弟兄是这样的评语呢?

其实现在“韩剧”和“言情小说”的流行正表明了许多女性的心声,仿佛所有亚当的后代这些年来都没有什么改进。尤其是教会里面的,更加添了:宅男、呆驴等外号。当然有的弟兄老羞成怒给予反制,反而得到了大男人、小气鬼等形象。正所谓:男人不该让女人流泪,但女人也不要让男人太累啊!到底要如何创造双赢?这就是我们要分享这个主题的原因。

何谓“合神心意的弟兄”呢?
答案不能从女性也不能从男性,更不从综合两者意见来谈,因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嘛!冤有头,债有主,要问就要造男人的上帝了。

神眼中的弟兄
圣经里对弟兄的定位有两种,“管理者”及“头”。“管理者”表示照顾、负责任的意思。亚当起初被创造时被赋予“管理”的权柄,被命令管理神的受造物;然而神又以亚当一人独身不好故又用他的肋骨造了一个女人帮助他,这样就成了一个团队。神的心意原本没有要弟兄独断,而是要得着姐妹帮助来管理。为什么呢?有人说这是因为弟兄是用土做的,办事土头土脑,了无心意;姐妹就不一样了,她们是用血肉来做的,办事心思细密,有情有义。无论如何,神本来就希望弟兄与姐妹合作成就祂的旨意,所以基督是女人所生的,盖恩夫人、宾路易师母、和受恩、荣耀秀两教士、崔子实传道都孕育出不少时代的属灵巨人。婚姻恋爱中若弟兄姐妹同心合意更将成为建立神国大军的温床,为恶者所惧怕!

然而这个团队中也有次序之分:弟兄为头,姐妹为身体。身体要顺服头,而头要爱护身体。没有头会命令身体故意去被火烧或被狗咬的,也没有身体当头被攻击时跟着打头的。因此,姐妹不要怕顺服弟兄,弟兄也不要怕当头,但更不要出风头,因为耶稣说要谁要当头的就要作众人的仆人。你这个头,是要顺服神的时候才叫“活人头”,不然就是……

管理与为首
既然明白了神对弟兄的心意,实际上如何行才合神心意呢?第一就是要作一个好的“管理者”。管理什么呢?首先来谈“情绪”,弟兄要么是情绪压抑,要么就是情绪否定,好像神从没有给过他情绪似的,即便是耶稣,祂也会笑、会哭、会怒也会痛心。不过弟兄们也要注意情绪莫过于冲动,亚里斯多德说过,“情绪没什么难的,但能于适当的时间在适当的场合用适当的方式向适当的对象表达情绪却是难的。”有时候我们以为在发义怒,其实可能是得罪神的。摩西就是因为一时之气就与迦南无缘了;大卫也曾气得要杀拿八全家差一点就毁了清白之身。服事或团契沟通中正确的情绪表达往往是有效领导的保证。

其次要谈的是管理“时间”,圣经说万务皆有定时,弟兄的时间运用除了工作及圣工以外,与神亲近,家庭、休闲、交际生活也当有合宜的安排。耶稣在时间的安排上就相当平衡,祂的服事及工作只有三年,但祂却用三十年的时间预备自己,与家人朋友相处及好好生活。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弟兄别只顾冲事工及工作,身边还有许多值得花时间的人、事、物需要我们去维持的。

眼睛的管理
许多研究都发现男人是感官刺激性的动物,所以眼目的情欲对弟兄来说更是极大的试探。合神心意如大卫者也因一时“看错”而陷入色情的诱惑使自己的家庭落得悲惨的结局。因此我们处于这色情氾滥的环境中更需要保守自己的眼目,消极的作法就是少接触相关媒体;积极一点就是时时操练注目耶稣,坦然求助属灵伙伴。

最后要来谈谈弟兄“为首”的部份。我们已经谈过为首的乃是要作众人的仆人。所罗门之子罗波安初登皇位,自以为是地欺压百姓,结果就导致王国分裂下场。神给我们权炳是要造就人,不是挟制人的,因此我们更要谨慎使用权炳。耶稣说忠心良善的仆人是在小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最后始成大器。所以我们可以小事上来操练以爱来服事人。若我们有如此的操练,也可以帮助我们免于弟兄的另一个致命伤:“不敢认错”。很多人做错了不承认,好的虽暂时委屈求全,但其实往往没有真的悔改,只想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强迫得着人的宽恕;坏的就迁怒于别人,把责任都归罪他人。弟兄啊!要知道大卫之所以被称为“合神心意”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愿意为所犯的过错悔改,甚至附上极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结论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合神心意的弟兄是怎样的人?这人不是用别人、世界或自己的眼光看待自己,而是从神眼中认识自己。为了神的缘故,积极学习管理自己,以致能有效管理家庭,使生活成为美好的见证以及福音的出口。再者,合神心意的弟兄也是愿意服事众人的人,在各样大小事上,他都愿意主动认真去作,而且也愿意帮助别人去作。当然,这不保证所做的一定都对,但是因为愿意虚已认错,他会成为越来越好的“头”!

祝福这世代的弟兄都能成为合神心意,也合姐妹心意的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