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谢谢你 来了!

with No Comments

文/ 王宝星(年会宣教士干事)

中国重庆电视台有一项栏目叫“谢谢你来了!”这栏目给人一个平台来说出心中的话,特别对亲人或朋友说出感谢的话或致歉的话。有的个案有血有泪,感人至深。这栏目挺好的。

“谢谢你来了”在我心中却是另一番意义。回想过去砂拉越是宣教工场(Mission Field), 从1903-1980 年间接受超过两百位海外宣教士来帮助我们华人及伊班卫理教会的布道、教育、农业、医疗、和社会关怀事工。加上华人先贤的智慧和付出,华人卫理教会成长了,不但可以自养自治自传,并且转换角色,从接受宣教士的宣教工场转为宣教士差遣者(Missionary Sender)。对于那些曾经踏足砂拉越的宣教士,甚至为砂拉越的宣教事工而殉道的宣教士,谢谢你来了!

不过,砂拉越州内仍然有许多原住民需要宣教援助。

一些民族的教会软弱,另一些民族则没有母语圣经,需要外来同工帮助和建立。我们感恩,虽然马来西亚移民局自1980 年开始不再批给宣教士签证,但是一些外国基督徒看见原住民的需要,他们离乡背井,通过创启的方式来砂拉越祝福原住民。身为本地教会,身为东道主,我觉得我们应该对他们表示友善、欢迎、和感激。因此,宣教部在前几年开始在分三个区域请这些外来同工吃一餐饭,以表谢意。先在古晋,后来在诗巫,最近在美里召集美里区的外来同工聚餐。

那天聚餐由他们选择餐厅,大大小小在一起好不热闹。聚餐前我对他们说:“这个聚餐没有其他目的,唯一目的就是要谢谢你们来了。谢谢你们来一起吃饭;谢谢你们来砂拉越祝福我们的原住民。

我们华人说谢谢的方式就是请吃饭。所以今天晚上就是吃饭团契而已。”

但是他们可不是单单吃饭。他们对宣教部的事工非常感兴趣和欣赏。两个小时的饭局都在询问我们如何推展宣教事工,特别羡慕我们统筹统办的系统。原因是他们家乡的教会没有联系性的系统,各别教会差遣和支持宣教士,力量不大,有一位同工还曾经面对支持经费不足问题。最可贵的是,我发现他们真是专心以宣教为事的人。从他们的话题就知道他们的心思全在宣教事工上。他们学了英语,马来语,还要学服侍的原住民语言。他们去老远偏僻的原住民村落工作,没有埋怨,只笑说砂拉越蚊子很多。

两个小时相处下来,我不禁感慨万千。若宣教士“心花花”,大半心思在找男女朋友,谈绯闻说笑话,就是不提宣教的情况;花很多时间在线上聊天,却不花多一点时间思考和祷告如何拓展宣教事工;计较一些假期和报销的小钱,就是不计较带领信主的人少,很高成分,他们的宣教成果不佳,甚至宣教寿命不会长。宣教士对宣教的热诚和激情(Passion)有多强决定他的投入和成果。委身投入和成果这两者是平行的。

我从满怀热诚宣教的同工看见宣教士典范,我也被他们激励了。而他们,则为一餐饭和一句谢谢你来了感激不已。一位来这里服侍多年的女同工说从来没有本地教会这样欢迎过他们。一位队长在第二天还写信来道谢。

就因为他们的心思都在宣教,所以特别珍惜同行的同路人,也特别懂得感恩吧!我们能帮他们的不多,只是真诚的对他们说:谢谢你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