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如何头头是道:文章组织结构与逻辑有关

with No Comments

文章的组织结构,如同盖房子的组织结构,文章有感情有思想,不代表有文字组织,写作要头头是道和内在结构与逻辑有关。

莫非老师以一张鱼骨头的图片告诉我们,所有的骨头都是有使命的,而且恰如其分的,文章也一样,每个字都有使命,重点在于如何排列组织建造结构。“中心思想只是主轴,最基本的是组织结构。”

架构的重点是环绕中心思想,组织牵涉到在材料上的剪裁,剔掉赘字或不必要的细节描述,以免模糊要表达的中心焦点。

同时,也要注意没有缺失遗漏的部份。还有,不只整篇文章要有一个中心思想,每一段也要有个中心主旨,可以独立成就。

莫非老师认为,在写文章时要捉稳中心思想,对题目就捉得愈精准。此外,异象也要具体,比如谈到苦难,就要从一个角度谈起,如信仰和苦难的关系?面对苦难应该如何走过?苦难和祝福的关系?苦难和拣选的关系?

另一方面,文章要用“W 导向”来说明叙述。那,什么是“W 导向”? W 导向就是What ?(什么)、Why?(为什么)与How?(如何)。

莫非老师用了一个范例来加以说明,什么是基督徒的喜乐?(What?)因为基督徒懂得苦中作乐,放下与找到理由。为什么基督徒要常常喜乐?(Why?)因为喜乐让自己好过,心中可以放松。如何做到常常喜乐?(How?)找到可喜乐的理由。

再者,写作要善用连接词来表达语意和语气,连接词也有功能性之分,递加性的连接词(和、与、而且等)、逆转性连接词(但是、虽然、事实上等)、因果性连接词(因为、所以、既然等)、时间性连接词(首先、接着、后来等)、强调式连接词(实际上、特别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