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现代版“三顾茅芦”

with No Comments

站在讲台上,她面带微笑,口里说出来的话,句句条理分明又意涵深远,让底下人的思绪心情都不由自主地随着跳上跃下,在文字山林中轻奔。

我心想,如此有学养、有生命、有异象的讲员,如果能邀请到砂拉越来主持文字营,那该有多好。在孟礼干事的催促下,我鼓起勇气走向她,报上自己的名字与事奉岗位,并表达了想要邀她来砂的意愿。她望着我,笑容和煦,只是轻声婉拒了我们的邀约。那是我第一次遇见莫非,在香港!

2014 年年初某天,我收到一封电邮,是一个四天三夜的“阅读营”。它打动我的只有两点:好奇于一个阅读营怎需要又怎能用上四天三夜;主讲员是莫非!

我兴緻勃勃地报名参加,出发前,孟礼干事再次下达一个“命令”--邀请莫非来砂拉越主讲文字营。想起自己第一次遭拒,心中实在有点惶然;但“上命难违”,决定厚着脸皮再试一次。趁某天吃早餐时逮到机会,赶紧在莫非身边坐下,支支吾吾地开口道出来意。她瞅着我,笑容依然和煦,问了我一句:你们是否打算长期深耕?一番交谈之后,我知道她与所属机构(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简称“创文”)的异象在于“一个定点,反覆深耕”,而非在各处打“文字游击战”;于是不多强求,讪然离去。

数月后,孟礼干事与文字事业部主席余家振牧师在一场事工研讨会上,再次遇到莫非,旧“意”重提。或许为我们“三顾茅芦”(所幸不需要飞到美国)的诚意打动,双方决定为此事祷告,并更进一步详谈合作的可能性。

后来,事就这样成了!

2015 年,莫非首次来砂,并在这土地上点燃写作与阅读的文字火种;今年,文字火种持续燃烧!

真诚胜于一切!
说实话,我一向对“师”之辈的人是敬而远之,能避则避;除非对方足够真诚,平易近人,才会让我卸下心防,与其亲近。第一次见到莫非老师,态度绝对是恭恭敬敬,不敢造次。可是几回相处下来,我发现她不止心思细腻,观察入微,思辩犀利;其实她也性格爽朗没架子,更重要的是诚如她自己所说:真诚胜于一切!

回想起来,真正吸引我们力邀她来主持文字营,并不是因为她是一名作家,不是因为她得奖无数,不是因为她能言善道,也不是因为她才华洋溢…… 而是她对上帝托付的异象是如此义无反顾地委身,她对文字人生命的看重更胜作品,她对作者的生命关怀更多于才华的发掘……“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这是她的坚持与原则,却同样是所有事奉人员(不只是文字事奉者)可以反覆咀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