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的话:2018年著重“立基”

with No Comments

许光福会长在会长演词中,提到摩西之《诗篇九十》首尾的两句祷词:“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们的居所。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愿你坚立我们手所做的工;我们手所做的工,愿你坚立。”
诚然,在你我的事奉中,如果没有认定并恒心信靠上主,信心必定动摇,而所做的也必不得坚立!此时此刻,我们宣告:卫理公会沙巴临时年议会的所是、所做及所有,全然都本于上主的恩典!
我们于上一届年会制定2017-2020年的事工主题为:“寻根立基,扩张境界”,由以下信念为主导:“回到信仰的根(圣经),给予所有年龄层的信徒有整全的‘生命培训’,以此奠立扎实的基础,再藉着有‘信、望、爱’动力的服侍来扩张境界。”
让我们重温总议会2017年-2020年的事工总题“成为一间合神心意的教会”(A Church after God’s Own Heart)及三大目标:(一)每一位卫理信徒都更新个人对耶稣基督的起初之爱;(二)每一间卫理教会按“使徒行传”的模式经历复兴之境;(三)整个总议会,全国性的聚焦并定位于神的话语,领受圣灵的能力。
配合以上,沙巴临时年议会则以“寻根立基,扩张境界”作为我们四年的事工主题,朝向:“以培育有生命素质的门徒为首要事工,藉此建立一个健康与成长的教会。”我们四年的事工方向是:
●2017——“寻根”:以“回到圣经”为主轴,帮助信徒建立对圣经的认识和研读。
●2018——“立基”:以“门徒训练”为主轴,刻意培育各年龄层信徒/新生代领袖。
●2019——“扩张”:以“本地”为主轴,注重社会服务/见证、植堂和原住民事工。
●2020——“扩张”:以“海外”为主轴,巩固现有的宣教工场,派遣当地传道人。
针对明年的事工,我们可以具体的实行以下 (亦参各部计划书):

I.门徒生命培育

a)基督教教育部制定的“二十一世纪基督教教育培训计划”五个年龄层事工,各组务必启动策划/会议。其中“尼希米成年培训计划”已经完成了课程的编写,明年组员们将分头到各教/牧区传递、讲解、教导、实践之。
b)圣经:明年继续进深查考《信徒手册:路加福音(二)》;配合神恩堂的“但以理书研经会”;也鼓励各牧区/团契继续善用沙巴神学院的根源资源中心,举办认识圣经史地/背景的讲座等等。
c)门徒训练:继续采用学园传道会的《开始你的新生命:基本造就》(1-6)对重生得救之初信者的栽培。已经储备各级《门徒》导师的牧区要积极着手开班,装备领袖与信徒对圣经有全面的知识。
d)国语的“CPI领袖训练“已被牧职部接纳为本处传道课程之骨干内容。明年将开课两次,加紧对国语领袖的装备,以面对“I-化”的挑战。

II.布道与植堂

a)按总议会原住民事工小组(IMTF)的探讨,原住民涌向城市的趋势日益明显。因此之故,本会的国语事工必须转型或作出资源调整!现有在孟家达的布道中心已不敷牧养的实际需要,我们必须积极筹备在亚庇市中心或近邻区域设立聚会地点,同时着重新一代原住民青少年的牧养!
b)中文各牧区必须加紧动用资源,积极的落实布道及初信栽培。至于一些已经使用“启发(Alpha)”各类课程作为福音外展的牧区,可继续推动之。

III.教会与社会

a)环顾社会(甚至教会中)破碎的婚姻与家庭之不断增加,沙巴卫理福儿院的事工肯定会继续拓展;院生会增加,也意味着需要聘请更多同工。这是长期付出的关怀事工,尚需整个卫理大家庭在经济和祷告上给予支持。
b)针对“婚姻与家庭”的课题:我们仍然要加紧教导/训练这方面的真理,防范更多的问题衍生!“启发(Alpha)”的美满婚姻、青少年、亲子等课程,可以予以使用。同时,若有机会,我们可以和机构配搭,把教导儿童或青少年的课程/研讨会带入校园(参今年华美园布道所与文桥中心的配搭模式)。
c)原住民的福音事工,继续有赖于“经济、医疗、教育”等等的“怜悯之工”配合。感恩的是,一些中文部弟兄姐妹愿意主动奉献金钱、时间与才干,以实际关怀行动,如搭建燕屋等,来帮助提升原住民的生活水准。

IV.跨文化宣教

a)缅甸景栋袋鼠之家:我们提升领养人数至60儿童,每名每年费用为马币1000;六位神学生将继续返校完成神学学位,我们亦将给予支持。
b)门前的中国客工:以目前的趋势,本州的中国客工人数仍然会增加。除此之外,来沙巴的中国游客、学生、商人等等亦日益增多。但我们很清楚——衡量本会现有的资源后,中国客工仍是我们继续服侍的主要群体。

V.行政,经济与产业发展

当前经济方面的挑战,无需详述。让我们学习使徒保罗的信心宣告:“我的神必照祂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此外,我们也要殷勤教导全体会友,无论男女老幼,实践十一奉献,使神家有粮,并且领受属天的祝福。(玛拉基书三10)
硬体建设方面,我们期待颂恩堂建堂工程在大家齐心努力与奉献之下,能够早日动工并完成!与此同时,我们迫切祷告:为着下一代而筹建的年会总部大楼计划图能获得政府批准;也求上主赐给我们信心和智慧,同心进行之!

VI.总议会与其他联会

在朝向成立“正式年议会”的目标之际,我们虚心承认还有许多方面仍然需要向总议会及其他年议会学习和咨询。无论是行政与组织、经济筹划、人力培育等等皆然。
因此,由本会委派出席各理事会的代表们必须尽力学习。另外,我们鼓励参加明年31/8-2/9假诗巫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卫理祷告大会,一起经历祷告与复兴!

结语

斯托得(John Stott)在他的《世界在等待的门徒》一书中,对今日世界各地所谓的“爆炸性教会增长”提出了精辟的剖析。他甚至坦言:“……面对这样的现象,你我无需沾沾自喜,因为这种成长往往欠缺深度。肤浅的门徒四处可见……”
“成长却无深度”,这不是我们的目标!谨摘录一段读过的话:“教会应该专注的,不是如何更成长,而是如何更健康;一个健康的教会自然会成长!建立信徒健康的内在生命,胜于建立人数增多的聚会。”
祈愿沙巴临时年议会全体的牧者、领袖及会友都追求成熟的门徒生命,矢志成为一间健康、合神心意的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