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个阅读的一生:诗巫东马文学阅读营

with No Comments

自美国千里迢迢而来的创世纪文字培训书苑主任莫非(陈惠琬)老师二度访砂,在吾会年会文字事业部与诗巫卫理神学院联合邀请下,于7 月8 日至10 日主持三天两夜“点燃创意火种的悦读之旅”的东马文学阅读营,及“下笔如何头头是道”三天(12 日至14 日)写作营。两场营会皆在诗巫卫理神学院进行。

营会三大特色
是次东马文学阅读营吸引了近50 位来自新加坡、西马、沙巴、古晋、民都鲁、美里、泗里街及诗巫的阅读爱好者。此次营会有三大特色:最令学员津津乐道的是报名参加者年龄跨度之大──有10 岁的小学生,也有81 岁的乐龄长辈;来自锡安堂的弟兄姐妹超过学员总数的五份之一,甚至连该堂主理张宗忠牧师也一同前来学习;有不少教牧同工及神学生参与其中,可见吾会中不乏喜爱阅读,也看重阅读的传道人!

在7 月8 日的开幕礼上,吾会文字事业部主席余家振牧师以“也要带来”为题,勉励学员们好好把握机会机会,在营会中学习如何来阅读。

阅读对灵魂体很重要余牧师引提摩太后书四13:“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指出,保罗在特罗亚留下了一些书和皮卷。

保罗特地托提摩太来的时候将这些书一并带来。由此可见,作为一个有知识、学问、水平的使徒,保罗也时常需要读书;更显见保罗的知识并不是取之不尽,乃是不断求得的。

“有本书名叫做《书室》,讲的是卫理公会出版社的历史。书里面最有趣味的部分,是约翰●卫斯理对书的态度。有位卫理公会的历史学家说:‘卫斯理生平出版了三百七十一种着作,其中三十本是和查理●卫斯理合写的’。但是,我们可别忘记写这么多书的卫斯理,是个旅行布道和讲道比任何人都多的一个人。而且,根据约翰卫斯理在日记中记录,他常常是在忙碌传道的间隙,在马背上阅读的。”余牧师如是说。

不仅如此,吾会会祖约翰●卫斯理更要求他的同工和卫理公会的传道人读,经常的读。卫斯理曾说:“每天要用早晨的时间读书,一天二十四小时,要用五个小时读书。”或许有人会反对,因为对阅读没兴趣。然而,卫斯理的答复却是很严厉:“没有兴趣,应该培养,要不然回去干你的老本行!”

显而易见,约翰卫斯理是深深知道,没有传道人能不吸收新东西,却能不断讲道。讲道者必须不断学习、研究,才能成为供应不断的讲道者。而且,卫斯理不但要求他的助手和传道人读书,同样也要他的会友阅读。

余牧师指出,我们阅读不仅是因为前人的榜样,更是由于阅读本身可以使我们知识丰富,储备充足;使我们心灵提升,视野开阔;使我们传道有力,工作得法。无论是哪一方面,都是我们真正传好福音、牧养好教会的必备前提。

尤金●毕德生曾在其着作《圣经好好吃》(台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8,页22)提及:“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被基督徒忽略的诸多事情里,读经这件事就名列前茅。这并不是因为基督徒手上没有圣经,也不是他们不读圣经,更不是他们不相信圣经是上帝的话语;而是因为他们忽略了如何让圣经来塑造自己的生命,如何用一种靠它维生的方式来阅读。”

最后,余牧师盼望大家让阅读成为生命中的要事,无论去了哪里,都记得:也要带(书)来

为了让学员们在接下来的三天两夜能更融洽相处,彼此交流分享,主办单位也特以“名字的故事”为题破冰,透过学员们纷纷藉着故事自我介绍,加深众人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