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题一:如何用信仰的眼光阅读?

with No Comments

莫非老师在“点燃创意火种的悦读之旅”的第一讲中,谈及“如何用信仰的眼光阅读?”

莫非老师认为,透过阅读可以帮助我们掌握语言的技巧,提高与人(或作者)对话的能力,认识作者写作和要表达的意图,使读者对作品的内容有分辨的能力。

透过阅读,帮助我们储存值得保留的文字、词汇,这于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息息相关。“一言兴邦,一言丧邦”,语言可影响我们驾驭人际关系,也可以摧毁人。而且,持续的阅读,“腹有诗书气自华”,可以让我们成为“悦读者”,更能丰富我们的语言。

阅读也能帮助我们整理人生,透过作品所表达的内容,来审视自己,了解人生,解决人生的问题;欣赏和享受人生与生命的美,庆祝生命的喜悦!

基督徒需阅读文学作品
她说,大多数基督徒受洗归入基督后,更多地阅读属灵书籍;而很常与世上的文学作品决裂或疏于光顾,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加属灵的人。事实上,基督徒本身就是阅读者。

莫非老师提醒说,上帝创造的世界原就是五彩斑斓,蕴藏着无法用我们有限的语言来表达的美!上帝喜欢艺术,这从圣经所记载的会幕建造过程中能看得出来。因此,文学的存在其实是对上帝创造的世界的记录,文字记录了文学;而阅读文学作品正好像赴一场盛宴,是作者表达内在的深渊与读者内心世界深渊的交汇!

需知美在暗处隐藏杀机
所以,阅读对于基督徒的属灵生命非常重要。我们首先要阅读的就是圣经——上帝的话语,如何理解神的话及了解多少神的话,是我们属灵根基能否站得稳的必要条件。因为,只要喜欢文学作品的,就会懂得文学之美,就会乐意阅读;但阅读的过程就可能会被作者文笔和词汇的优美,以及文中的人物和行为所吸引而受到诱惑(正如夏娃被蛇引诱“神岂是真说?”来挑战夏娃对神的信心一样);渐渐地失去警觉,会觉得作者与作品“悦人眼目”,“好做食物”。

莫非老师提醒学员们,美是暗藏杀机,并非所有的文字和文学作品都具有真善美的特色。而且,撒旦正是利用这些来攻击和俘虏基督徒,挑战他们基督教的信仰。

故此,当我们阅读文学作品
与作者对话时,可能会在懵懵懂懂中陷入撒旦的网罗,从而付上不可挽回的代价,需小心谨慎。

莫将属灵与属世二元化
她也表示,基督徒生活在这世上,不是世外桃源,不能完全脱离世俗。我们要与世界上的人相处,要和他们对话,向他们传讲上帝的话语,不可能直接对他们讲属灵的语言。要取得他们的信任,就必须学习世界的语言;而阅读文学作品,可以丰富我们的语言和知识。这样就需要我们把握三个方面,来阅读并与作者对话:对神的话有足够的认识,有对话的能力,有分辨的能力。通过阅读好的作品来训练上述能力,查验作者的思想,辩证自己的认识;且通过有警觉的阅读,用祷告来遮盖作品中的懵懂之处,免得自己入了迷惑,付上懵懂的代价。另外,用作品的内容反思自己的信仰,不断提醒自己,转化为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都得益处的精神食粮。

文学的局限带来的问题
莫非老师认为,文学是一种心灵上的纾解;无论是描写爱情还是亲情,总会带来一丝安慰。文学也帮助我们认识世界、文化和时代。

文学为我们定义自我,也提炼自我;为我们呈现价值观和理想,提升心灵层面。然而,文学虽好,却有其局限性:

1.文学欣赏只限于少数知识分子。无可否认的是,只有知识分子才会懂得欣赏文学作品;在那些贫困地区和战争地区的人,只能为生存思虑而不能也不会有欣赏。

2.文学可以影响,但不能救赎生命。文学作品不能代替信仰,文学工作者也不是教皇。人如果一味追求文学之美,沉溺于美,将会被其辖制,产生贪婪,会在不知不觉中碰触到世界的黑暗。文学作品毕竟出于人手,有限制,也有陷阱。对信徒而言,救赎来自于耶稣,不是文学作品和作者。

阅读文学需留意的事
莫非老师形容,当进入作品阅读时,就如进入了伊甸园。我们不能单纯以文艺的心态来解析作品,这样会解除作品本身具有的魅力。

当我们只解析作品的文字、句法和结构,会影响我们的专注,失去作品对我们的影响力,好像解剖青蛙或是小白鼠,只看到一些所有人都能用肉眼看到的东西。然而,纯感性的阅读,同样使我们的吸收也是有限的。

因此,进入阅读前读者能否将自己全然倒空?莫非老师建议,不要在阅读前就对作品先存好恶,不受他人经验的影响。通常阅读的原则是要带着原有的底蕴与作者对话,不受他人或经验的影响,依据“底”来选择作品阅读,是阅读的基础,这样就能带着开放的心,倾听作者。如果基督徒只带着属灵的认识而拒绝阅读世界的书,则学习不到生活的知识,也不能站在世人不信的角度向圣经和信仰发问。

阅读可训练培养想象力
莫非老师指出,我们的想象力深藏在内心里,需要有人或事或某种力量来挖掘。没有想象就没有对未来的盼望,只剩下对作品的肤浅认知和品位。因此,通过阅读能够锻炼我们的想象力,勾起想象力,是一种主动的投入。当然,阅读的想象也会启发对罪中设身处地的危险,启动内心的罪恶如性、金钱、贪婪的欲望等。

这些内在的黑暗会藉着阅读投射黑影在心里。因此,基督徒的生命在这里就显得很重要,可以过滤和分辨,以至在阅读中可避免堕入想象的黑暗中,避免让黑暗的养料喂养我们的心。

分辨文学里的色情暴力
阅读时不只是要观察作品的语言和主题,来判断是否暴力和色情;读者也要细查作品的写作目的与观点,考虑其对道德会产生什么影响。分辨作品是否属于色情与暴力的原则一,是看作品对读者的影响,读者是否有能力处理作品中的色情与暴力?分辨原则二是描写罪但不鼓吹罪(要看作品的走向和目的及观点)——要检验作品描写罪是为了呈现反映罪恶(如圣经),还是鼓励大家犯罪(色情)?

许一个阅读的一生
“读进我们心里的知识是别人偷不去的,人会远离我们,书永远不会背叛我们。所以,我们应当许一个阅读的愿:一个阅读的一生!从许一个阅读的一年开始,清醒时每天读十页书。若是长期如此,一生能读不知道多少书呢!”最后,莫非老师如是勉励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