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二:如何欣赏散文?(一)

with No Comments

散文是后现代最兴旺,最大众化的文体。虽然散文在文学界没有正统的地位,但在华文文学中,散文就显得很重要。因为散文是抒写心灵的艺术,只要心有所感,就可以写,而且形式内容不拘。

散文的特性是文体如无岸之河,可以肆意发挥,比小说自由。第二,散文的取材是宇宙之大,苍蝇之微,任何题材都可以进入散文。三,散文可以让诸多材料共治一炉,无论是日记、书信、序跋、游记,报导文学、传记文学、知识型散文、专业性散文、文化、旅游、美食、励志、宗教性,都可以进入散文的内容。四,散文的手法灵活自如,可以自由发挥。

但散文也有其特定的要求,其中最重要的是其形散神不散。散文虽散,但其主轴心很重要,而且必须清楚。此外散文也要求取材真实,记忆真实,以第一人称,使记忆再现。虽然有时记忆也会背叛现实,是主观记忆的版本;但主观化的语,仍是散文最重要的语言。第三,散文也要求突显个人特性。

散文作者与作品是直系血亲,必须要让读书者如见其人。而且佳作的要求是其意境之独到。所谓意境,就是接触事物的时候,自己得到一点什么。莫非老师引用叶圣陶的说法,所谓“意”,即感受洞察,而“境”则关系到我们的底蕴。因此散文是思考力与审美力的结合。这也是莫非老师所属的机构——“创文”的精神,强调“工人先于工作,作者重于作品,真诚胜于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