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三:如何阅读散文(二)

with No Comments

在“如何欣赏散文(二)”这堂课中,莫非老师首先带领我们查阅罗马书三3 和哥林多后书四13。第一处经文告诉我们,这世上即便有不信的人,又有何妨呢?他们的不信断不能废掉神的信实;第二处经文又告诉我们,因着我们的信,所以我们要说话。面对世人的不信,莫非老师除了激励我们不要再沉默,我们可以因信而说话;另外,更重要的是,莫非老师提醒我们,我们需要学习的是如何将我们的信向世人说得更清楚和明白。

接着,莫非老师便以实际的例子,引导我们如何用信仰的眼光来欣赏散文。在美妙的散文欣赏后,莫非老师以提问方式引导我们一同探讨文章的主题构思等;之后,同样以提问方式带领我们知晓该如何回应,如何从信仰的角度回应一篇散文,与其对话。在赏析方面,莫非老师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把握文章的主题
透过作品的欣赏,如生活画面、场景、人物、事件、风景等,分析这些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探索作者情感不断深化的脉络,进而揣摩作品的立意和主旨是什么。

二.寻找作品的文眼
“文眼”就是文章的眼睛。莫非老师引导我们鉴赏散文,要寻找到文章的“文眼”,找到本文的文眼,对佳作的分析和认知就会像按图索骥,顺藤摸瓜一样了。

三.明白文章的情物
透过对人、事、物、景描写的线索,探索散文的意境美,也就是感受作者的思想感情的流动,进而欣赏作品的内容之美,境界之高。

四.分析文章的结构
莫非老师带领我们分析和梳理作品组织材料的结构特点,文章的布局是如何把握文中的“神”,在形的结构中作者如何使读者动之以情。

五.思考读者的回应
透过对散文的鉴赏与分析,莫非老师进一步引导我们认识散文对读者的思想和价值观有何冲击与影响。基督徒又该如何看待,并从中建构我们的思想,以信仰的角度重新与作品有一个对话。

所以,对作品的反思与洞察,需要阅读者今后更多周而复始的阅读、分析和更深入的思考,才能读出深度,读出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