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步步皆书

with No Comments

7月9 日晚,黄敬胜牧师在诗巫卫理神学院为“点燃创意火种的悦读之旅”发表专题“步步皆书”时,以王安石的一句话:“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为开场白,说明阅读的重要。黄牧师说阅读分为四层次:即看得懂、找重点、求理解和全方位。接着他说,看书的原则是:看书好、看好书、好书看、好看书、书好看、及书看好。黄牧师说,由于他一只眼睛受创看不见,另一眼又深度近视,故以自嘲的语气说道:童稚看图不识字,年少有书废寝食;而今远近不是字,回首挑灯夜读时。

阅读经验丰富的黄牧师提出了几种阅读方法:首先是“开源节流法”:1. 开源——自己阅读;2.节流——他人分享(吸收所得)。又授以“思想举一反三法”,即包容他人观念和生活验证观念。接着,他提及“生活无中生有法”,即:知己之穷和达己之极;最后是“生命天人合一法”:以一生读有限,以有限思千情;从千情知万变,从万变悟真理。

黄牧师提醒大家:有书须读直须读,莫到用时方恨少!他还引用唐代颜真卿《劝学》勉励大家当趁年轻勤阅读:三更灯火五更鸡,又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

他说:“经纶满腹,淡然运筹帷幄;静修养德,快意决胜千里。”在结语中,他提醒:没有步步皆书,就会步步皆输!他鼓励大家用余生观察人事物,不单阅读,也当下笔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