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一个阅读的一生:学员心得

with No Comments

希望明年再相会
我感恩参加了2016 年的东马文学阅读营。从当初报名期待要参加到完成课程后都很开心。在这个营里我学到了散文和诗的分別,也得知了很多著名的作者。希望有一天我也能阅读到他們的书籍。

在这个阅读营里,老师所教导的知识,雖然我不都完全理解,但我相信通过上帝所賜予的智慧來多阅读,我一定会进步的。

我非常感谢莫非老師的教导。我希望明年还可以与她再相会。(陈特仁,小学生)


阅读与我:镜花水月里的倒影
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刘勰《文心雕龙》

小池里的浮萍遮满了水面,得益的是水中叶间躲藏的鱼子。可怜的是看鱼人,辛苦的寻找,却只能从一些影儿中看出一些滋味。这也许就是活着的一些无奈,在这世间往往所能见所能感的,一切都只是某个真实的影儿。就比如说何谓“美”?无论是在文人雅士的笔中,在摄影师的镜头中,在画家的色彩中,在设计师的微调中,或是在有情人的眼中,尽都不同。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美的标准又有不同的尺度。究竟美是什么?我们究竟又为何对美向往。无怪庄子的《齐物论》才会说:“物无非彼,物无非是。”一切的标准都是对立的,都是心中所怀的意念而成,所以佛家才会说:“魔由心生,万象皆虚。”

但水中的影儿真的只是影儿?若没有真实,又怎么会有影儿——至少虚还得从魔而来。我们得以知道美的存在,纵然只是美在我们心中投射的影儿,也可知道在更高之处有一个真实的美,如星在闪烁。

所以在有生之年里,为要找寻更高之处的真实,我愿埋首在书中的镜花水月里,阅读倒影在其中的人生。这是我爱阅读,也是我爱阅读的意义。(冯佳伟, 诗巫卫神神学生,记于参加莫非老师之悦读营后感 )


一同进入书香世界!
或许是因为叛逆期提早来到,或许因从小被人欺负而引发不满,或许因为早熟而“看破”世界,因此看见隔壁家阿姨在看小说,便跟她借书来阅读。虽然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允许我购书,但诗巫再也图书馆以及学校的图书馆也有不少藏书。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开始阅读各式各样的书籍,图书馆的中文书籍在我中五毕业之前几乎都读完了。阅读好像就这么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生命之中。阅读在我的生命中起了一些奇妙的作用,带我进入另外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好像可以暂时脱离这个对我而言是不屑一顾的世界。

阅读帮助我成长,也打开心窗用另外一个眼光看世界。我从小就有一个“台湾梦”,想去台湾上大学、想去台湾生活、想去看阳明山、想去士林夜市。因此我一边阅读,一边抱着期盼长大。虽然至今还没实现梦想,但还可以继续抱着梦想,继续阅读更多的书籍,进而可以拥抱更大的梦想。

参与莫非老师的“阅读营”最大的提醒是要多读好书,要养好胃口,也要有智慧地引导人去阅读。去年“文字营”之后就开始为弟弟购书,原本只玩手机、看卡通节目的弟弟也开始了阅读生涯。我从来都没有想到阅读需要传承,但经莫非老师的提醒,才想起家里有个小弟还没进入书的世界;也才知道阅读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能力,乃是需要传承。盼望大家一同进入书香世界!(翁晓婷,诗巫卫神神学生)


请把爱留下来!
年少时看琼瑶小说改编的《六个夢》电视剧连续剧,其中一个剧名叫《哑妻》最令我动容。剧里的哑妻虽死了,生前把自己的女儿訓练得非常好,好照顾年老的爸爸。她似乎感应到这一天很快就会来临,所以积极地为丈夫下半生的生活打算。哑妻走了却留下爱,让丈夫透过女儿的照顾,继续感受到妻子的爱。女儿也透过对父亲的孝顺把母亲的爱传承下去,借此也表达自己对母亲永不止息的爱的回应。

青年时看韓剧《冬季恋歌》,男主角对沉溺在回忆中的女主角说:“对死人最大的爱就是活出爱”。是的,爱要传承,让活着的人继续感受到爱。我们学会爱人之先一定先属于基督。我们爱,是因为神先爱我们;所以我们是先学会爱神,才会有爱去爱人。

在悦读营中我感受到莫非老师的真心,举办当局的用心,学员之间的共识,这微妙的相感常常激励和牵动我的心。每一个爱的感动,都与真和善相合。难得可贵的是这一种爱都是“仍在进行中”的火种。我能给以这一份爱的最大的回应,就是不断告诉自己:因为真心,所以用心来装备自己服待神。人走了,请把爱留下来!(余养希,家庭主妇)


不虚此行!

经人推荐莫非老师,我报名了这次的悦读营。

在赏析文学作品的过程中,依稀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再一次学习如何来赏评一篇作品。那些阅读分析的技巧帮助我,更深入地剖析一篇作品,更深入地思考并了解作者的观点。从阅读到悦读,去享受这个读与思的过程。

同时,这次营会也让身为第二代基督徒的我,开始思考,除了接触基督教属灵书籍,也要同样学习跳出基督教的“框框”,藉着欣赏阅读“属世”的文学作品,去了解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当然,也要不忘从基督教信仰的角度去反思这些作品后面所延伸出来的观点,做一个“既入世又出世”的基督徒“悦读者”。

另外,对我来说就像一记重拳把我敲醒的,就是老师提出的“凝视”观点。现今大多数人,包括基督徒(也包括我自己),都太关注自己,而忘却了身边人。我们太常习惯大肆地宣扬自己的作为,可能是为了叫他人更多地关注自己,或是希望自己对他人有影响力。但,圣经说,应该让别人的生命成为我们的荐信(参林后三1-2),先学会在别人的生命中投注爱,阅读他的生命故事,与之交轨,“凝视”对方,先把他的故事写在我的心上;再来打开自己的故事,成为他的参考,相互地影响。

感谢主,也谢谢莫非老师,真心觉得不虚此行!(王燕婷,家庭主妇)


犹如珍品美不胜收

有句话说:“学海无涯”,人生有很多事与物有待我们去学习,守着一个学习的精神是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

衷心感谢卫理公会砂拉越华人年议会主办的“点燃创意火种的悦读之旅”, 透过莫非老师有趣味的授课,教大家如何悦读,及想象在阅读中的角色;又如何来欣赏散文,更要学习探讨文章的主题和构思,这么有深度又有趣味的阅读法,真让我大开眼界及惊讶(莫笑我大惊小怪)!

还有莫非老师侍奉生命的态度,实为我学习的榜样,使我不经意的想起主耶稣一生的年日就是服侍人。除此之外,也启发了我重拾阅读小说的兴趣(虽然不能及时做到,起码有此机会让我反思,以此更新自己的思想)。这让我回想起自己信主之后,不知觉地把世俗的小说给埋葬了!当然,有此反思并不是说:我从此以后就不阅读属灵书籍。就我个人而言,乃是提醒我阅读小说就如同阅读作者及他人的内心世界,以此让自己的信仰与他人(非信徒)对话,找到彼此的共同点和不同点。

还有一点,我要提的,就是莫非老师有句话说“想得不清楚,所以,才会讲得不清楚”,把我从睡梦中唤醒并反复思想这句话的精华。这真是“妙语”啊!我要以一颗谦卑及受教的心接受训诲。

在这次的悦读营,老师的教导犹如珍贵的物品美不胜收,如:阅读无字天书、阅读活动书本、阅读上帝与道、以上帝的话语来洞察这个世界,也要懂得以生活来了解这个世界……真使我的心灵获益良多!同时也培养我热爱阅读,及向往成为有使命感地阅读写作的基督徒。谢谢莫非老师!营会结束后,把讲义重读一遍,才发觉自己学习得不够!期待下一次的学习。莫非老师,等妳了!(陈金凤,保险代理)


在“问与答”时,莫非老师特别提到自己平时得花80% 时间阅读,然后才用20% 时间写作。她也鼓励在座的家长们,可以让孩童从阅读有趣、喜欢的书籍和好书开始,例如《魔戒》、《纳尼亚》等。莫非认为阅读其实像是模彷动作,家长自己如果阅读,孩子自然就会跟着阅读;所以,父母应该营造家中氛围,让孩子可以轻而易举地碰到书!


读喜欢读的书

不愧为“悦读营”,3 天培训的感动到现在还满满的积存在心里。遇到人就想和他/她分享学习的心得,也积极地推荐他/ 她参加下一届的“文学悦读营”。这是一场属灵的盛宴,在学习中不仅挑旺你的阅读之火;也透过莫非老师的讲座,感受到与神相交所带来的强大力量!老师字字珠玑,出口成章,堪称基督徒中的文学大家。

“我们拒绝哪个领域,就是拒绝对哪个领域产生影响”,莫非老师的这句话打开我的天国视角,原来基督徒拒绝属世的文学,就是在拒绝对文学领域产生影响。读了属世的书籍,才知道世界在想什么、做什么,了解了世人的思想潮流才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

对内改革指的是防止世界思潮对教会的冲击,对外开放指的是传福音的时候了解世人的思潮,可以知己知彼,才能更好的向周围的“灵盲”传福音。读属世书籍时,肯定其中的正确部分,以批判的视角看待不符合信仰的部分。

莫非老师的分享让我再一次确认斯托得牧师在《心意更新的教会》中所描述的,对牧者来说,恩赐与研习都重要。研习是后天的努力,在以后的生命中,每日抽出固定的时间读喜欢读的书,在写文章时,必定能下笔如有神。( 何继东,诗巫卫神神学生)


巩固内在组合

感谢神有机会赴会,参加这三天两夜的悦读盛宴。莫非老师让我再次看到文字在传承基督教信仰过程中的重要性。宴散下山,意味着工作的开始。心中向神默许燃起传递火种之工,鼓励跟多弟兄姐妹参与这重要且神圣的事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写好文章就得先养成有规律且深度的阅读,累积足够的词汇,使文章能增添些色彩。

莫非老师说:“我们都欠身边的人一个凝视。”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们经常对身边的人“视而不见”,没看见别人生命中的需要。“凝视”身边的人,将他人的生命贴在心版上,以实际的行动关心他们。

在面对末世的各种试探与挑战时,老师说我们得靠内在的组合所发挥的能力来应付。这内在组合就是我们信仰的根基、底线及价值观。我们与其担心孩子们遇见试探,不如早日教导他们建立巩固的内在组合;如此他们的生命才能如房屋建立在磐石上, 风吹雨打也不倒塌。(叶宝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