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罕见洪水浩劫 古民居遭毁灭性破坏

with No Comments

特别报导/ 黄孟礼

2016 年7 月9 日上午8 至11时,夹随着台风“尼伯特”及水库的泄洪,中国福建省闽清县的16 个乡镇,受到重创,尤其梅溪流域的云龙、坂东、塔庄、茶口、省璜、池园等乡镇灾情极为严重。死伤人数仍在统计之中,民间流传的与官方发布的数字有很大悬殊。

这次受到最大冲击是闽清县的坂东镇。据悉洪水来到坂东黄乃裳街和湖东商业街,从脚脖子到1 米7 的一个人肩膀上,当地人民称仅耗时5 分钟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街道成为大水滚滚河流,很多人在这种亳无防备之下,就被滚进水中。

坂东,又称为六都,与砂拉越的福州人有很密切的关系。1901 年该镇湖头村的黄乃裳带领下,福州十邑的1118 名垦民集体移民诗巫而名闻全东南亚。

黄氏的故居及陵园都座落在这里。坂东镇,过去流传一句如此的说法: “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形容闽清县(指城关)的小,坂东镇则因“六都”是闽清最大、最繁华的乡镇,声名甚至超越县城(洋,福州话指大的平地)。今年的大水浩劫,还真应验了大都洋。

这次除了人命伤亡,该镇有两座古民居的破坏更是文化价值无限的破坏。这两座古民居是一般到闽清的游客必到之处:

(一)宏琳厝
宏琳厝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单栋建筑古民居,位于坂东镇新壶村。由六都中医黄祖嘉于1795年始建,并由其子黄宏琳建成于1823 年,前后历时28 年。宏琳厝居住着黄姓家族,历经11 代后, 2005 年宏琳厝成为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

(二)四乐轩
宏琳厝以黄氏家族居住处,在六都的坂中村的四乐轩则是以刘氏家族的居住处。“四乐轩”建于1754 年,占地面积比宏琳厝还要大6700 平方米,但该厝不像宏琳厝那样保存完整。经专家论证,宏琳厝为全国最大耕读之家古民居,四乐轩为全国最大书香门第古民居。

这次的水灾已经对这两座古民居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欲修复恐怕要一段颇长的时日了。这两座古民居都有不少亲人后裔散布在砂拉越各地。

除此之外,坂东镇乾上村有一座福建省规模最大的古代祠堂——六叶祠,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六叶祠”是六叶后裔为缅怀入闽先祖黄敦所立。黄敦,河南固始县人,唐朝末年(893 年),他随王审知率领的一支农民起义军从河南一路南下,转战到福建,最后攻克福州并在福州建立闽国。闽国建立后,黄敦辞官归隐在闽清县塔庄镇秀环村凤栖山,结庐躬耕,生有六子,世称“六叶”。

六都福源堂
到闽清坂东镇参观古民居的砂拉越游客,还会到港主黄乃裳故居及纪念馆、陵园参观的。若是星期日,一定会去前美以美会(现称卫理公会)背景的福源堂参加崇拜。该堂的旧堂是黄景和故居拿出来修建,后来建了新堂,旧堂曾修建为老人院,但年前已不再使用,这次的水灾也造成了很大的破坏。

闽清的福音始于1863 年由美国宣教士薛承恩牧师(Rev Nathan Sites) 传入, 并于1866 年为黄乃裳及家叔福居等施洗,成为闽清最早的一批基督徒。不过六都的福源堂正式创建于1884 年, 至1887 年完成。2000年,诗巫刘瑞源、刘会干等人合资建成新圣堂,至于旧堂由黄景和牧师的父亲捐献土地。2014 年8 月间为配合福音传入闽清150 周年,福源堂建堂130 周年暨黄乃裳诞辰165 周年庆典。

黄乃裳就是来自福源堂,并曾协助该堂的牧养工作。1901 年,黄乃裳带领福州人到诗巫,先后在诗巫开始了新安堂与新福堂。后来他把新福州垦场公司自新珠山迁往诗巫市区,富雅各牧师在他回国后接手管理福州垦场事务,并于1905 年开始市区的崇拜聚会,这就是福源堂的前身。1907 年,始建诗巫福源堂于爱莲街现址。后来诗巫的福源堂即取名自六都福源堂的名称。这两座的福源堂渊源百年,实有母子堂之密切的关系。

除了福源堂,具百多年历史的闽清县六都医院又名闽清县第二医院和闽清县红十字医院,也是创始于1899 年,为薛承恩博士所创。

除了闽清县,永泰县的清凉镇及古田县水口镇也受影响,此外,福建省的其他市镇如莆田、泉州、三明、宁德、南平6 个市、38 个县受灾,大面积内涝受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