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良牧何在(结卅四1-6)

with No Comments

文/朱全彭(卫理神学院宣教科学生)

小时候,外婆家里养了两只一胖一瘦的小狗。我很喜欢看外公喂食。外公每次会拉住比较胖的那只狗,让瘦狗先吃饱后才让胖的吃。外公是好主人,他先拉住胖狗为了让两只狗都有得吃,要不然瘦的那只都抢不到食物。
当年以色列人被掳的时候,上帝差遣以西结先知说预言,攻击以色列的牧人(当时的领袖),因为以色列的领袖们只顾自己,自己吃喝饱足,以色列民被掳到其他国家受苦却不管。以西结书三十四1-6如此记载:
“耶和华的话临到我说:‘人子啊,你要向以色列的牧人发预言,攻击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祸哉!以色列的牧人只知牧养自己。牧人岂不当牧养群羊吗?你们吃脂油,穿羊毛,宰肥壮的,却不牧养群羊。瘦弱的,你们没有养壮;有病的,你们没有医治;受伤的,你们没有缠裹;被逐的,你们没有领回;失丧的,你们没有寻找;但用强暴严严地辖制。因无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兽的食物。我的羊在诸山间,在各高冈上流离,在全地上分散,无人去寻,无人去找。’”
第2和3节,以色列的牧人被上帝责骂,因为他们只知道牧养自己,不是牧养群羊。他们吃脂油,吃肥羊,穿羊毛,过享乐和舒适的生活。利己之牧只顾自己的好处,顾那些肥壮的羊,不顾另外一群受冷落的群羊,被边缘化的群羊。
结三十四4说:“瘦弱的,你们没有养壮;有病的,你们没有医治;受伤的,你们没有缠裹;被逐的,你们没有领回;失丧的,你们没有寻找;但用强暴严严地辖制。”这是一群被剥削的羊,是瘦弱的,有病的,受伤的,也指那些被赶到其他国家的以色列民,还有一群失丧的人。上帝顾念他们,要以色列的领袖去寻找他们。神不愿任何一只羊被冷落忽略,上帝的心意是要每只羊都回到祂的怀抱当中。
彼得后书三9记载上帝不愿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得救。耶稣的比喻也说道,一只羊从100只当中迷失了,好牧人也要暂时放下99只羊,去寻找那只迷失的羊。上帝希望人人悔改,所以上帝也顾念未得之民,就是那些从来没听过福音的人。

上帝在寻找良牧
根据2015年的信仰统计,全世界基督徒大约有32%,听过福音但是不接受福音的人有39%;还有29%的人就是未得之民,他们完全没有听过福音,在他们的生活地区几乎没有基督徒,更不用说教堂了。这29%的人是迷失的羊,需要良牧去牧养他们。如果没有宣教士到他们当中,他们的下场会是怎么样的呢?
第5、6节记载“因无牧人,羊就分散;既分散,便作了一切野兽的食物。我的羊在诸山间,在各高冈上流离,在全地上分散,无人去寻,无人去找。”以色列人因为被掳到世界各地没有人牧养,在其他国家受尽迫害,需要良牧。
现今上帝也在寻找良牧。世界上很多地方的未得之民在魔鬼的权势之下无法自救,因为基督徒人数太少,甚至没有基督徒在他们当中。他们是失丧的一群人,需要各位好牧人去寻找。
根据国际差会2015年的统计,所差派出去的40万个宣教士有72%在基督徒当中工作,只有3%留在未得之民当中工作。每10万个基督徒里面,只会有一个人献身在未得之民当中宣教。在基督徒当中,平均一个宣教士照顾7500只羊;而在未得之民当中,平均一个宣教士要照顾20万只羊,怎么可能照顾到他们?20万个人是什么概念呢?
根据2010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整个诗巫人口也只是25万左右。那就是说,一个宣教士要负责80%诗巫人口的需要;而我们每奉献100块的宣教奉献,只有1块钱是分给未得之民的。其实,从整体奉献来看,我们主日崇拜奉献1万只有6块钱给未得之民。我们太忽略“未得之民”了。
穆斯林是最大的未得之民群体。平均每个服事穆斯林的宣教士要照顾40万穆斯林,佛教徒的比例是26万个人,兴都教徒则是18万左右。怎么可能有足够人力展开福音事工?
反观华人年议会的生命册记录,一个牧者要照顾大约700个会友;按崇拜人数算,一个牧师只要照顾255个会友。但是这些数据跟未得之民的比例相比,我们太亏欠“未得之民”了。
忽略那些瘦弱的未得之民,怎么能说得过去呢?
在砂拉越,如果有人要找神,随时可以看到教堂,进去找牧师。在未得之民的国家,基督徒不到2%,教堂更难找到。因为未得之民需要更大,因此在献身时选择了加入宣教部,预备将来到“未得之民”当中宣教。
弟兄姐妹,你愿意喂养上帝瘦弱的群羊吗?“未得之民”需要良牧,你会是那个良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