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 届全砂卫理大会特辑:主题四:守望国家

with No Comments

“你们有没有想过,做为一个马来西亚人,到底应该在国家建设中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杨桂炎牧师向在场的1800 余人抛出了这个问题。

杨牧师说,每个国家都有面对转捩点和决定性时刻的时刻,1965 年新加坡独立、1989 年柏林围墙被拆除、2005 年印尼亚齐省海啸、2014 年马航MH370 失踪至今未寻获、2015 年尼泊尔大地震、2015 年新加坡国父李光耀逝世等等,都是转捩点,而转捩点就是开始一个国家的梦想。

每一个梦想都有一个启步(创十一27-32),启步是必顺的,而且通常是比较容易的。但我们若不小心或许就会半途停滞(创十一31),永远不会到达目的地。亚伯兰有很不一样的精神。他就是到了应许之地仍然继续前进。(创十二9)

“在地图上,新加坡只是一个小红点,没有任何的资源;但新加坡从不满足于现状,继续努力走下去,更刻意培养下一代领袖。于是有了今时今日的新加坡。”

然后,我们也要学习如何放下,上帝给亚伯兰之祝福中的七个元素(创十二1-5),包括:他要成大国、上帝会祝福他、他的名会很伟大、他将成为一个祝福、上帝会祝福那些祝福他的人、上帝会咒诅那些咒诅他的人,以及地上万族都因亚伯兰得福。

然而,亚伯兰必须放下许多东西,他自己的力量(创十二4)、他自己的了解/ 看法(创十一30)、他的安全(创十二1)、他的身份(创十二1)与他亲爱的人(创十二1)。

“我们人生来就是那种会抓住事物的,看看我们的手指,总是捉住的。这证明了我们是很难放得下的,但亚伯兰放下了他的安全、身份和亲人。”

把有限的智慧放下
杨牧师说,上帝的计划是我们以有限的智慧所无法了解的,那倒不如我们把有限的智慧放下,让上帝在你的身上成就大事。

“我们都是上帝的孩子,不需要做更多的事,上帝就给了我们生命、呼吸、财产和父母亲;但我们千万不要捉住不放,因为这是上帝给的,祂随时都可以拿回去。教会也不是你的,而是属于上帝的,是在上帝的手中,当你愿意启步、放下时,上帝自然会做工的。”

除了启步和放下,我们当学习如何把根深埋在你的应许之地,亚伯兰虽抵达应许之地;但他面对了挑战,当地的异教崇拜普遍,而且地上已有其他人居住,亚伯兰当时就在当地筑了2 座祭坛。(创十二6-9)

上帝是守诺言的上帝,但不是按我们的时间。亚伯兰筑坛表示信任上帝,相信上帝有一天会照着应许让土地归属亚伯兰的后代。上帝梦想的起点是一个国家,终点是一个国度。我们当中没有几个人受呼召建立一个国家,但是我们全体都可以为国度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