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庄稼已经预备好了(路加福音十1-3)

with No Comments

文/戴美林(卫理神学院宣教科学生)

提到庄稼就会让我想到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从前有一个幸福的大家庭,他们拥有一个大田野。家中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在田中玩耍和看着父母撒种子。每一年,身为一家之主的父亲会负责驾驶机械车去收割庄稼,而大儿子则和母亲一起把收割好的庄稼收起来。其他较小的孩子们因为年纪小,所以只能乖乖地看。
但是今年发生了变化,因为父亲得了重病,无法工作。几个月后,父亲就过世了,而且是在庄稼即将要被收割的时候。整个家庭受了很大的打击,然后大儿子就问了母亲说:“妈妈,我们现在该怎么办?庄稼即将成熟了,会有很多事情要做的。”
这位坚强的母亲安慰儿子说:“孩子,不要担心,只要祷告,奇迹会发生的。”于是一家人就到神面前祷告。很快的收割庄稼的时间到了,田里的稻谷闪着黄金色的色泽。这些稻谷必须及时被收割完毕,不然就会腐坏。
在这个家庭要放弃希望的时候,他们听到了人群的声音和引擎的声音。母亲抬头一看发现有一大群的人正向着他们的方向前来。原来这群人是他们的邻居、朋友和亲戚。要知道在当时,单单探访邻居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因为田野的范围很大。但是这些人没有被距离阻碍了,反而还及时赶到,也成功地收割完庄稼。
朋友们,我相信这位一直担心的大儿子应该得到非常难忘的回忆吧,因为他祈求上帝差派工人来收割庄稼,而祂就真的供应了。但如今,还有一个庄稼也已预备好要被收割了,那就是上帝的庄稼。

1.神供应不缺乏
在路加福音九章里,耶稣拣选12位我们所熟悉的门徒,并且告诉他们跟随主的代价是什么。接着在十章里,耶稣差遣70位门徒两个、两个出去,前往各城各地方去(路十1)。这些门徒可能是那些过去一直都在跟随耶稣,聆听祂的教导,后来也就成为祂的门徒的那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要去把神国的好消息带入他们所踏入的地方。这些门徒不是学者,而是热爱服事神的普通人。上帝将他们一对一对地差遣出去,让他们可以彼此帮助。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使用愿意服事祂的人。祂不会让我们做一些我们做不到的事。当祂给我们使命时,祂也会给我们完成使命的力量。我们只需要有信心地踏出去,并且尽我们所能。上帝也会让我们与别的弟兄姐妹搭配,因为在服事上帝的时候,团队精神也是很重要的。

2.为宣教来祷告
耶稣在之前提到跟随祂所要做的事,而耶稣对这70位门徒则是说到庄稼。祂说 “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路十2a)。耶稣是在跟他们分享祂从天父那里得到的异象,让他们能够看到人的需要。然后祂就吩咐他们,要祈求庄稼的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路十2b)。
身为基督徒,我们要懂得如何祷告。祷告是我们与上帝之间的连接。我相信很多人都会祷告,也常为宣教祷告。上帝要我们祷告,因为当我们祷告时,祂就聆听,并且按祂的时间来实现。
有很多宣教士分享关于因自己家乡的教会为他们祷告时而发生的奇迹。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来自密西根的OMF宣教士,他在非洲宣教的期间,在森林里过夜时,被一群天使保护;后来他发现,当晚守护着他的天使人数与同时在他家乡为他祷告的教会会友人数一样。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祷告的能力有多大。

3.祷告后要行动
我真正喜欢的是耶稣接下来对他们说的话。耶稣叫他们祷告之后,就吩咐他们“去”!耶稣差他们出去,如同羊羔进入狼群!(路十3)他们不能单单祷告和等待,他们必须采取行动。他们要跟别人分享这些需要,并且鼓励他们加入。
这不是过平静生活的呼召,因为他们被差出去,如同羊羔进入狼群。我们可以祷告,但是当上帝说“去”的时候,我们就退缩或找借口。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我们知道,这呼召是要我们离开自己熟悉的安全区。
我记得上帝呼召我献身的时候,我也犹豫了。我有很多美好的机会在眼前,而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出国留学,读自己兴趣的科目。我想要成为DJ或新闻播报员。所以在上帝呼召我时,我的反应是“我不可能会去读神学” 。但因为爱神子民的心“征服”了自己的梦想,我选择在卫理神学院,接受装备来服事神。
听到墙外的呼求吗?
七月份是宣教月,而在这个月里,宣教士会分享关于宣教的需要,牧者也会宣讲更多关于宣教方面的信息和教导。然而在部分堂会里,宣教课题似乎只有在这一个月里才会出现,这是很可惜的。
上帝的使命是要福音传遍世界,而我们身为教会(唯一听到福音的团体),并有荣幸与上帝同工传福音。可惜,很多基督徒还是不明白宣教的迫切性。
或许有人会说:“本地都缺牧者了,哪里能够顾得上海外宣教呢?!”我相信,不管是本地还是海外都有需要。我们要感恩,因为当初有外国宣教士因上帝的爱,愿意离开他们的舒适区,来到诗巫服事,把福音带到我们当中,诗巫许多教会就不会存在了。
根据约书亚计划(Joshua Project),世上约有16,600群体,而6,900群体是未曾听见福音,他们或是未得之民或是较少与外人接触的群体。多数的未得之民位于亚洲,印度则是拥有最多未得之民(有2034个群体)的国家。因此,福音传到他们当中的速度是非常缓慢,过程也非常辛苦。
既然我们已听信那能根治罪的福音,想想如今还有那么多未得之民未听信福音,我们更有义务要与未听闻福音的人分享这好消息,积极参与宣教。
我们是否在教会四面墙内过于安逸,而使我们听不到墙外的呼求呢?我们有没有跟上帝说:“请你差遣工人,只要不是我就好了?!”
弟兄姐妹,上帝呼召我们成为祂的工人,不是呼召我们过容易的生活,而是过个丰盛又充满喜乐的生活。所以,庄稼已预备好了,不要只有祷告和等待,要去;然后你就会亲眼看到那大片美丽的庄稼,动手收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