怜悯之工:让爱流动

with No Comments

文/ 沈应融(古晋晋道堂)

人之所以会改变,不是因为懂得许多道理,而是因为被感动而改变。

黄先生,33 岁,是一位吸毒者。五年前他染上毒瘾,两次进出戒毒所,第二次才戒毒成功。黄先生说,他之所以下定决心戒毒,是因为父母的不离不弃,辅导义工、教会的弟兄的关怀所致。

有一则真实的故事:一个又累又饿的通缉犯,为了逃避警方的捉捕,过着躲躲藏藏的非人生活。有一天,他来到镇上,站在一个面摊前面,看着一碗碗热腾腾的面,他已几天没有进食了,心中正想要用暴力去取得。面摊的老板看到面前站着一个穿着破烂又疲惫的家伙,肯定他是没钱吃饭,于是便招呼他坐下,端上一碗热腾腾的面。当这通缉犯狼吞虎咽地将面吃光,老板挥挥手让他离开。

第二天,通缉犯又来了。老板看到他,二话不说,又端上一碗面给他。接着,那通缉犯来了好几天。有一天,老板发现自己面摊上有一份旧报纸,上面竟然有通缉犯的照片,还有警方悬赏十万元要捉他。老板这下不敢掉以轻心,连忙通知警方。第二天,警察布下天罗地网,通缉犯一出现就束手就擒,毫无反抗。

事后,老板将旧报纸打开来,从里掉落一张字条,上面写着:“我已经厌倦逃亡的生活,谢谢你的爱心给了我最大的温暖和勇气。在我生命中从来没有人这样对待我。赏金十万元是我唯一可以报答你的。”

2016 年是古晋晋道堂推动“关怀人人,人人关怀”的运动,每位会友都可以参与。我想,关怀不限于做医院或家庭探访而已。

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做起,从教会的弟兄姐妹做起——给人一个微笑和善意的眼光,给人一个掌声和肯定,给人一些帮助与关怀……这些都是你我可以做的,只要每个人献出一点爱,教会与社会将充满着温馨和爱!让爱流动,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