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美国升息 势在必行

with No Comments

文/ 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美国联储局升息政策牵动全球神经线!这主要是因为美国的调高利息举措会带动美元走高,导致全球资金大幅度撤离,流向美国。这对全球经济体,其中尤其是新兴市塲,有很大的沖击。历史告訢我们,美元大牛市的影响多数是负面的。

去年联储就一直酝酿9 年来第一次调高“联邦基金利率”(即市场称为美国利息)。市场形容美国对升息有迫切感,因为经济十年一周转将到尽头。这意味着全球极可能面临经济风暴。

2008 年美国爆发金融海啸,殃及全球。美联储以零利率政策及量寛政策来刺激美国经济,以非常慢的步伐从衰退中走出来。

在零利率及量寛的拯救下,美国经济復甦,虽然欠稳定以及仍然疲弱,但状况比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好。

面对风暴的逼近,同时也为了利率合理化,美联储赶着升息,以储存足够“弹药”来应对风暴。

一. 美升息看数据
去年美联储基于经济有改善,遂于12 月对在公园市场委员会会议时决定升息,成功脱离长达6年的零利率政策。

美联储局调整利率主要基于两个重要指标:失业率及通货膨胀率。

美国就业状况影响国内消费,连锁效应影响经济成长。通胀率释放的讯息是经济有多活络,高通胀显示经济体非常热,反之则告诉我们经济在萎缩。美联储去年12 月升息后,曾预测2016 年极可能会再升息4 次。

但2016 年头4 个月的经济数据并不支持4 次升息,其中尤其是通胀率,还是无法企于2% 的目标。耶伦(联储主席)认为今年最多只能升息2 次。这引发美元在今年头几个月走软。

二. 升息在6 月或7 月
美联储4 月份会议的议案显示只要失业率与通胀率有改善,联储局有很高的或然率会在6 月或7 月会议时升息。

这显示联储官员已转向鹰派(即对升息趋向强硬)。

三. 美国担心全球状况
全球经济大环境正令美国感到担心。美联储局因此认为,只要经济数据许可,早升息(而且越快越好)要比晚升息好。美国实在不想需要以负利息来刺激衰退的经济。

欧元区中的一部分经济体已开始实行负利率政策。日本央行在2015 年亦跟随,推出负利率政策来挽救深陷通缩的经济

中国的经济持续放慢,预测成长今年有可能降至6.3%。中国人民银行最近放任让人民币贬值,希望藉此来振兴经济。

中国人行曾于去年8 月让人民币巨贬过一次。这政策可以防止太多资金撤离中国(尤其是当面对美联储升息时)。

四. 结论
美联储升息已势在必行。这是美国自救的政策。而摆在前面的经济风暴也避不开,不赶着升息恐怕都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