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心点灯:文化的韧性

with No Comments

文/ 王宝星(牧师,年会宣教部干事)

刚刚于5 月20 日就任为台湾第一位女总统的蔡英文,60 岁,还是单身。因为蔡英文在意识形态上倾向台独,所以导致坚持一个中国的中共神经紧绷,自然不喜欢她。

东方文化里头人和事是相连的,很难像西方文化那样认定人是人,事归事。蔡英文的政见与中共的期待有落差,注定她个人也会被攻击。就任4天后,中共一位官员在新华社旗下的《国际先驱报导》写说“单身或导致蔡英文政治风格偏向极端化。”

这篇文字经过中国媒体转载,在社交媒体招来一片骂声。多家外国媒体指中国官员的批评具性别歧视。当然,在中国性别歧视还是新鲜事么?中国在封建时代男女极度不平等,严重歧视女性。女性只是男性的附属品,女性未嫁从父,嫁了从夫,夫死从子。已婚女性在家相夫教子,不能出外抛头露面,女子无才便是徳。所以女子必须缠脚,不必上学,适婚必须嫁人,丈夫死了就要活守寡,不能改嫁,才算贞洁。女人是为男人而活,没有自己的想法,更不会有个人梦想。

虽然现代中国改革开放了,但是五千多年的文化是根深蒂固的,在价值观被挑战时,它就会原形毕露。蔡英文是女性,还是单身女性,超越男性当选总统,政见不符合大官男人,导致这些有点自卑却傲慢的男人驾驭不了她,就不科学的批判她。这显出人性的灰暗,也是文化的韧性,几千年不会改变。

善用文化表达福音
放下文化偏见,我们可以看见结婚的男士极端份子大有人在。英国撒切尔夫人号称“铁娘子”,怎么不说她因结婚而极端?菲律宾阿圭诺总统也是单身,也不见有人评论他有什么问题是单身形成的。看来对蔡英文的批评不单是性别歧视,还是对单身女性的歧视。

与其说蔡英文单身的课题,倒不如说说蔡英文当选总统的本事和台湾人的开放,以及大陆难有的两性文明。稍微了解文化韧性的人都会认同,美国可以选一位弱势群体的黑人当总统,但中国什么时候会让一位少数民族当国家主席?全世界许多国家可以选一位女性当总统,中国不太可能让一位女性当国家主席(即便有女性的能力和智慧超越男性)。文化的韧性把人的思维模式长久框起来,很难突破并改变。

宣教的对象是不同文化的民族,文化成为宣教士直接传达福音信息的障碍。宣教学者马盖文随宣教士父母在印度长大,后来马盖文也在印度宣教。他非常了解印度除了民族多,语言多,还有阶级制度使人们老死不相往来,把不同阶级的人分割,成为传播福音的樊篱。马盖文悟出有效宣教是在没有删减信息的内容之下,通过那群体的语言和文化传达福音,因为:“人们喜欢在不需要跨越民族、语言、社会或阶级界线的情况下成为基督徒。”

因此,宣教士必须认识宣教对象的文化,融入文化,善用文化来表达福音信息,以至对方可以从自己的文化视角去认识耶稣,明白并接受福音。只有融入,无法叫对方抽离,因为对方在文化韧性的框架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