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孟德尔颂《以利亚》神剧演出

with No Comments

神剧《以利亚》由19 世纪中期浪漫派音乐家孟德尔颂创作。这是音乐史上其中一套以英文创作的伟大神剧,与韩德尔《弥赛亚》、海顿《创世纪》齐名。

孟德尔颂(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1809-1847),德国犹太裔。自小在具有文化气息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孟德尔颂,九岁就登台演出。二十岁指挥巴赫《圣马太受难曲》,不只是孟氏个人音乐生涯的转捩点,也让世人重新认识巴赫。孟德尔颂的音乐创作深受巴赫与韩德尔影响。

这首《以利亚》是于1846 年在英国伯明翰音乐节(Birmingham Triennial Music Festival)首演。原版以德文写成,后由友人William Bartholomew 译成英文。德文版在孟氏离世后几个月才进行首演。神剧《以利亚》全作共42 首曲,分为两部份。以圣经旧约列王纪上17 至19 章为蓝本,记述先知以利亚的事迹:

先知以利亚斥责以色列人敬拜偶像而不敬畏耶和华上帝,于是预言以色列人将面临三年旱灾;百姓叫苦连天,祈求神的帮助。以利亚在一寡妇家中得着上帝的供应;後來与巴力先知们斗法,祈求各自的神从天降火,然而巴力先知们却未得到任何回应,唯在以利亚祈求耶和华上帝时,天降大火,烧尽祭物。于是众百姓处决了巴力先知们。然而,以利亚却因此遭耶洗别皇后威胁追杀,并落入事奉的低潮期,甚至向神求死。后来神向以利亚说话,他重拾信心,完成完成神交付他的事工,乘着火车火马被接升天。

孟德尔颂在譜此曲時巧妙地安排多部的和声,並使多条弦律进行时仍能保持轻盈又不失架构。例如第5 首是大规模的合唱曲,以C 小调起始,描述民众对上帝的抱怨。然而曲子中段唱述“神是忌邪的”时,速度突然转慢;唱述“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转为明亮的C 大调,在合唱声音中可听到澎湃、安慰与肯定。

第10 至18 首描述以利亚与巴力先知们斗法,孟德尔颂极巧妙地运用休止符,表达巴力先知们从早到晚狂呼,却未得回应的情景!以利亚冷静地一句“你们到我这里来”,犹如一股清流。随后的旋律极其优美,道出以利亚的心声。第一部份终曲,万众献上赞美之声,澎湃的乐音、人声,如同海浪翻腾迭起。

第二部分由女高音咏叹调开始,吩咐事奉神的人们“不要惧怕,因我是你的神”;暗示着以利亚将面对更严峻的考验。第34 首描绘以利亚看见烈风、山崩碎石、地震与火等壮观的现象,但在一切平静后,才出现神的微小声音。听众能感受到歌声与乐器之间层层堆叠,排山倒海,忽而强烈,忽而平静地交织着。震撼啊!唱及“a still small voice”时,音乐上的转变令人深感神的慈爱之声。

如火又如水的神剧
《以利亚》被喻为最戏剧性的一套神剧。在作品中,有火般激烈的提醒,又有如水般流畅的安慰和滋润。

以利亚先知的遭遇,自第一部分以勇气和气势,对决巴力先知们的得胜,落入第二部分逃命丧志的情景,不也是我们生活中的真实写照?但这一切,都在耶和华上帝的掌权之下,祂必不撇下我们,反而安慰鼓励,让我们从软弱中重得生命动力,以信心勇赴生命战场!

孟德尔颂创作的乐曲,尽力彰显真神的作为和荣耀,而非着重抒发个人的情感;並非只陶醉在音乐中,却未能从词曲中寻到生命的成长和改变。我想,这真是现今作曲家需要反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