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原住民:城市原住民福音发出呼声

with No Comments

曾经以为原住民是遥不可及的,因为他们大多居住在乡区,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已有愈来愈多的乡区居民涌入城市生活,原住民已来到城市,他们与城市居民的距离已不再遥远。

根据某项统计,目前已有51% 原住民迁至城市地区,为此,原住民福音事工是迫在眉睫的。

有鉴于此,吾会早在10 余年前开始了推动国语福音事工,并在刘会先牧师的努力下,现在砂拉越各大城镇的教会,都已有一些堂会开始国语聚会,甚至在美里教区还设有吾会属下的第一间国语教堂——杜当堂(Gereja Methodist Tudan)。

古晋国语事工的起始
身为整个国语福音事工的领头羊,刘会先牧师先是在古晋牧会时,分别在三一堂与信心堂讲道时向会众抛出了这个异象,并得到三一堂会友的积极反应,包括了原来就在三一堂参与英语聚会的原住民会友。

“然而,要开始国语聚会就要面对最主要的问题即是,我们应该如何牧养这些原住民信徒,毕竟这是一项全新的事工,大家都没有经验。”

后来,在时任布道部原住民小组组长许广铮牧师的建议下,还有牧职部的支持下,他们决定向婆罗洲福音教会(BEM)商借一位牧师,于是Peter Mutang 牧师就成了第一位被借用的牧师,并在三一堂牧养原住民信徒。对原住民社区展开了社区关怀的工作,以接触更多的原住民。

“可能是因为原本在三一堂参加聚会的信徒多为弄巴旺族原住民;再加上Peter Mutang 牧师本身亦是弄巴旺族。因此,当时的三一堂所牧养的比较多是弄巴旺族的弟兄姐妹。”

5 年后,Peter Mutang 牧师合约届满,由另一位从BEM 教会商借的牧者Patrick Taie 传道接手至今。

接下来,时任古晋晋光堂主理牧师的陈朝强牧师对原住民福音有负担。为此,他便在该堂会开始了国语聚会,至今亦是非常成功,并由陈俊杰牧师负责。

第三间在古晋开始国语聚会的堂会为晋圣堂,时任主理牧师陈华新牧师曾与刘会先牧师在同一教区服事,并从刘牧师处听见了相关的福音需要。纵然不谙国语,但在弟兄姐妹的帮助下,陈牧师毅然开始了原住民的牧养工作,以口传翻译的方式讲道,长达2 年的时间,直至获得曾志福牧师的加入。

“同时,晋圣堂的国语事工开始得非常奇妙,当时是晋圣堂的一位原住民园丁负责招人,一招就招了10 多位。就这样,该堂会开始了国语聚会。”

随着陈华新牧师被调任至古晋马当堂,他亦在马当堂开始了国语事工,目前约有60 人参与聚会及主日学,并由向BEM 教会商借的Ibrahim Anyi传道负责。

目前,古晋的沙玛丽达布道处、圣淘沙堂和十哩宣道堂的国语事工都是近期才展开的,分别由林福星传道、陈德彬牧师与刘丽幼牧师负责。

美里国语事工起始
至于美里的杜当堂,缘起于刘会先牧师在恩典堂牧会时,在他讲道中常常都会抛出原住民福音的呼求;因此,会友们都会比较注意原住民的福音需求。

“那时,杜当地区的居民有需要,于是我和弟兄姐妹们就开始了工作,进而有了杜当福音据点,还有国语主日学,人数多达50 人。后来时任美里教区长的陆同佑牧师将此事工放在教区层面的事工安排内,由美里教区各堂会轮流负责。之后就派遣陈金媚牧师负责牧养杜当布道处,然后就成了砂华人年议会的第一间国语堂会。目前由本会培养的第一位在沙巴神学院接受国语神学装备的林彪牧师负责牧养。”

也是因为有了对原住民福音的负担,美里教区感恩堂、美安堂都已开始了国语事工,并分别由商借自BEM 教会的Ladeq Mutang 传道与Roslind Rosy Anak Merang 传道负责牧养

诗巫国语事工起始
诗巫方面,新福源堂的国语事工始于林国强牧师的看见,因为该牧区已经有太多原住民从乡区迁来,福音的禾场是很大的。之后,年会再从BEM教会商借了Rohana Mbang Jaya 传道在新福源堂负责国语事工。目前,负责牧养的是林晶萍牧师。

还有爱莲街福源堂与卫斯理堂,当初都是从印尼女佣团契开始。至今,卫斯理堂因客观因素已经停止了聚会,福源堂则继续女佣团契,并由林光富传道负责。

诗巫天恩堂则在包久新牧师担任主理牧师时开始接触原住民,进而开始了国语事工。后来由本会培养的一位伊班籍传道人Mary Timbong 负责牧养,年前她因为家庭的关系辞职,目前由美里杜当堂培养的第一位吾会传道人Tann Kedal 负责。

从天恩堂调至圣道堂后,包久新牧师再次开始了工作。在刘会先牧师的支持下,圣道堂目前已经开始了国语主日学事工与关怀事工,希望在不久之后,该堂的国语事工将会得到更进一步地发展。

目前,诗巫天道堂在詹丽妃牧师的带领下,已组织了一支10 多人的团队负责国语事工,并开始了一个星期一次的国语聚会,也已有人接受了洗礼。

另一个开始国语聚会的是恩道堂,目前已经在牧区内进行了住家探访,还有一个月一次的聚会。

牧养原住民的国语牧者难求
刘会先牧师强调,要接触原住民并不难,但能够以国语牧养原住民的牧者难求,可以从上述堂会的国语事工看出,本会必须向其他教会商借国语传道人。为此,刘会先牧师常常向有志献身的弟兄姐妹们抛出异象,希望有更多人愿意为原住民献身。

“美里杜当堂的林彪牧师就是一位回应呼召的会友。那年他回应呼召并在年会的保送下前往沙巴神学院接受国语神学装备,成为了本会第一位国语传道人。还有其他堂会的弟兄姐妹也是一样,为了福音的缘故愿意奉献,我真的很感激他们的配搭。”

刘牧师再次重申,如果有弟兄姐妹愿意奉献推动有关事工,布道部可以给予各类资源上的支持,无论是资料还是指导。

“要强调的是,我们的努力并不是要主导原住民的信仰;而是引导更多的城市原住民信主,进而把福音带到偏远山区的长屋,也带领他们信主。于是,身为华人的我们要与原住民建立一个合作的关系,纵然有文化的差异,但可通过融合的方式,相互配搭,以建立上帝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