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学堂:你要宣宣教教

with No Comments

文/ 柯念慈(天道堂主理牧师)

一艘救生艇至少都有三位救生员。救生员的责任是拯救溺水的人,这也是他们的使命。教会就像一所训练救生员的营地,而基督徒乃是救生员,以福音来拯救那些被陷在罪恶和正走向灭亡的人。这个救人的工作一般被称为“宣教”。因此,作为一个基督徒,你要宣教!

一.什么是宣教?
宣教就是基督徒在耶稣的差遣下,越过信仰、文化和地理的界限,去从事布道和社会关怀的工作,引领不认识耶稣的人作祂的门徒,协助他们遵行上帝的旨意,在地如同在天。因此,简单来说宣教就是你向任何一个跨文化的人传福音,并且关心他的身心灵的需要,引领他相信耶稣,并且教导他怎样作一个好门徒。

二.为何要宣教?
主耶稣在复活四十天时,召聚门徒到橄榄山上,交付他们一个大使命,说:“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这个使命的重点是“使万民做主的门徒”。无论是出去、施洗、教训人遵守主的道,都是使人做主门徒的方法。既是主耶稣最后交代的事,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事,没有一个基督徒可以轻忽这使命。

今天,每一间教会都希望增长,都希望人增多;于是乎想尽办法吸引一群数目庞大的人加入教会。但来教会的并不都是主的门徒,有的还没信耶稣,或信了也不成长。单单把人带进教会不是完整的宣教,更没完成大使命。很多教会有很多好玩的聚会和节目,但却不造就门徒。有很多活动,却忘了布道拯救灵魂,关心人的身心灵,栽培他们。很多教会召聚一群人摇旗呐喊,却没有差遣人出去布道宣教。曾经何时,救生员训练营——教会变成俱乐部,失去了救人的宗旨,任凭身边的人走向灭亡。你的教会是否也是如此,成为“宗教俱乐部”,不顾世人沉沦?

三.谁应该宣教?
论到宣教,可能有些人会以为,那不是宣教士的事吗?甚至传道人,教会领袖都不一定要参与,信徒更不热忱宣教了。宣教冷感带来的伤害就是让许多人走向灭亡,教会渐渐衰退。其实从圣经里让我们看到,早期教会在宣教事工上是全体总动员的(徒七、八;十三2)。

《直奔标竿》的作者华里克牧师说:“如果你是从别的教会来的,你必须先知道,这个教会不是为你设计的,这个教会是为那些未曾加入教会的人设计的。如果你是从别的教会来的,你必须愿意服事,并参加事工,我们才欢迎。如果你只是来参加聚会,我们宁可你让位给那些还未信主的人。”

我想华里克牧师很有远见,也坚定持守主耶稣所交付的大使命;虽然会得罪一些人,但从长远来看,上帝会祝福他们的教会。

如果我们加入一间教会的目的只是为了社交、活动、福利,那等于加入一般社团一样。其实在教会中,很重要的是每一个基督徒都要清楚知道,信了耶稣,自己是耶稣所差遣在这地上宣教的使者。

因此,每一个基督徒都要一起配搭,去布道,去关怀,使万民成为主的门徒,否则便失去耶稣救赎我们,使我们成为基督徒的意义。

你相信耶稣吗?你是基督徒吗?若是,主耶稣已经差遣你去宣教。你若不是被差遣出去成为海外宣教士,你就必须在本地布道或做原住民跨文化的宣教事工。记得,你要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