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写到:五十年后的夫妻想到写到

with No Comments

文/ 许世韬(退休校长)

有人做了这样的实验,他邀请了四对二、三十岁的夫妻,将他们分开在不同的化妆间,请专业化妆师将他们化妆成为五十年后的老人。预定时间过后,将他们全部请出来,安排在单独房间内会面。当他们各自看到自己的另一半时,那真是一个非常震撼的时刻。因为每个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时出现在自己面前的,竟是一个老态龙钟,白发斑斑,年近八十高龄左右的老人,与现今的伴侣判若两人;但事实摆在眼前,这就是自己的另一半,五十年后的样子。

据报告,当他们相会后,每个人心中都有难以言喻的感受。于是邀请他们做了真情告白。

有人说,我不敢相信但又不能不相信,五十年后,我们会变成这样子;有的人热泪盈眶,紧握对方的双手说,我们居然就这样走过五十年,对你有亏欠,感恩有你作伴;有的人只能深情注视着对方说,但愿下一辈子我们还会在一起,因为你是我的最爱;也有人对居然说,我真不忍看到你老弱无助的样子,我希望你先我而去,让我可以好好陪你一辈子。

简言之,这时他们都说出真心话。也许只有到了古稀之年以后,夫妻才会更珍惜这个百年的婚约。

重新注册成为夫妻
家庭问题专家说,夫妻的感情比较“特出”。他们年轻时也许比较放荡、自负;但是到了年老时,才会更成熟。婚姻专家说,不是夫妻不会相骂,而是相骂后还会和好如初,这就是夫妻难得之处。

担任十几年的婚姻注册官,最让我感动的是看到一对夫妻,牵着年幼的子女来到办公室,要求重新注册成为夫妻。原来当初由于各自太意气用事,太固执的缘故,就因一件芝麻小事,相持不下,后来居然愿意协议离婚。分开后,才慢慢看到对方的长处,了解到对方才真正是自己的最爱。婚约签署完毕,两人相拥而泣,誓言此后一定会珍惜这段婚姻。

最让我气愤的,是为一对要离婚的年轻夫妻做协调劝解时,虽然经过苦口婆心劝解后,女方已颇有感动,但男方却执意不改,不愿意接受调解。当时真让我想赏他一把耳光。

许多社会问题都源于家庭,而家庭却是由一对夫妻组成。如果,只有两个人的“家庭”都不能组织好,如何能给子女做好榜样,又如何面对更多人的社会。

圣经不也这样说:“ 你们做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你们做丈夫的也要按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彼得前书三章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