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晋恩典中心导师分享:学习改变教育孩子的方式

with No Comments

感谢上帝的恩典,透过教会各样属灵课程来装备我。无论是“三福”、“门徒”和“读经小组”,让我更认识祂是权能创造主。之后,又藉著参与“Alpha Malaysia”(马来西亚启发)的亲子教育课程和亲密之旅课程。同时加入导师训练。祂一步步塑造我,从一个没有自信的我到一个作教导者,在每一个参与的课程中,我深深感受这奇妙的创造主透过不同阶段,让我透视原生家庭对我的影响。当中若没有上帝的医治、改变,单靠我自己那是不可能的。

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我感受的人。生气时我选择保护自己,不发怒气,把感受深藏在心里,压抑自己的情绪。这造成我不独立,没主见,依赖人。然而,透过课程的学习,帮助我探索原生家庭,并找出小时候生气的根源,学习改变自己教育孩子的方式。

我更希望,能透过这些课程帮助更多的弟兄姐妹、父母亲们,或是准备结婚的情侣们,能以身作则,并活出“爱”。爱是要以正确地管教方式,陪伴孩子一同学习成长,建立一个温暖的家庭。

参与这些课程帮助我重新设定自己家庭生活愿景,并思考如何达到的家庭目标。例如:二十年后,孩子对于我们家的回忆是什么?同时,也帮助我学习放下自我,重新建立父母、夫妻之间的关系。我个人的看见是,人与人之间最难放下的是自尊心,包括强悍的心、自我中心等,以及对孩子没有同理心(没有顾虑孩子感受而一意孤行,导致孩子没有发挥的空间)。

此外,我也看到现代父母大都忙于工作,同时回到家便忙于做家务,导致忽略建立家庭的目的。然而,透过参与课程让我学习到:
1. 建立稳固的家庭根基很重要。因此,务必要教导及灌输孩子“家的重要性”的观念。因为家庭提供支持和道德指标,是孩子学习互动的地方。设立“家庭时间”与父母和家人交流、互动、倾听,说肯定的言词,通过相处、肢体语言来传达爱意;并学习解决冲突,彼此饶恕等。因为孩子会观察成人间的关系互动,来学习与人相处。同时,我们的爱与接纳能让孩子建立自信心、安全感,有正确的自我价值观和意义。

2. 满足儿女的需求,透过五种爱的语言:a. 肯
定的言词——鼓励、赞美的话会影响儿女一生对
自己的看法;b. 爱的肢体接触——拥抱是对孩子
传递爱的重要方式;c. 一对一的时间――家里孩
子越多,就越需要刻意安排一对一的相处时间,
以致更了解孩子的需要;d. 精心礼物;e. 贴心行
动等。

3. 为儿女立界线:有爱也要立界线。定界线是为了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教导孩子分辨什么行为可接受,什么行为不能接受;并告诉他们,选择权在他们,分析后果后,他们必须为后果负责。家规必须公平,并清楚指示及警告犯规有什么不良的后果,同时给予惩罚表明你会贯彻到底。因此,父母立场必须一致,以让孩子有选择,并且学习负责任。

4. 教导健康的人际关系:身为父母的我们理当以身作则,学习控制怒气,避免说伤害孩子的话。而父母在帮助孩子管理情绪时,要听他们说话,设法找出生气的根源。同时帮他们表达感受,用适当的方式“表达”生气,而不是以攻击或压抑的方式。

5. 父母的长期目标:
a. 鼓励孩子负责任 ,容许他们自己做决定并从所犯的错误中学习。
b. 传承信仰和价值观,让孩子了解生命的真谛。同时,学习每一天为孩子祷告,也教导他们向神祷告。(王瑶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