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欣赏那背后的心意

with No Comments

耳边传来菜下锅的“嘶嘶”声,隐约搭着铲子戳敲锅边“哒哒”地声,我心下一惊,马上冲进厨房。果不其然,看见老爸正在炒菜。我怕右手有些不便的他烫伤了自己,赶紧接过铲子,生硬地翻炒着…… 这种情况常会出现在老妈出门的时候!

平常家中掌厨的都是我妈,一旦她出个远门,家中剩下我与老爸就要自行解决三餐。对我来说,一个人其实倒也好办,随便吃什么,只要能填饱肚子就行;但若是家中有老父,就不能如此随意,但也不可能餐餐在外解决。于是,我这个厨房生手,只好想着怎样炒个最简单的菜,至少让两父女解决晚上的那一餐。

其实,老爸原是厨艺好手,只是近年来,手不再如往日般灵活。所以,如果让老爸来掌厨,一来担心他会受伤,让我心惊胆颤;二来也因为他一下厨,让我很是头疼:
看着重口味的老爸一下“重手”,油盐味精往锅里倒,我眉一皱,不知道他的三高会不会同时飙升!

看着他炒纳豆时,我眼一跳,就知道即使开了抽风机也抓不住远远飘散的纳豆味,渐渐充斥着整栋房子!

看着他煮完炒完之后,油腻腻的地板与炉灶,我太阳穴一抽,只能嘀嘀咕咕地善后,又抹又擦又拖,耗掉至少半小时。

结果,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 都被相对于有固定上下班时间的我来得自由的老爸“抢”了先机。下了班冲回家,不是见他已经准备就绪,就是已经锅铲与烟雾齐飞,让我懊恼不已!因为担心又怕麻烦,让我忍不住地碎念埋怨……

只会埋怨,不知欣赏
有一次晚餐后,我在厨房洗碗时,圣灵顿时责备我:只见坏处,不看优点;只会埋怨,不知欣赏;只懂厌烦,不晓感恩!

是啊,我只记着老爸下厨给我带来的担心与麻烦,心中多有埋怨;却不曾体会一个老父的体贴与暖心,即使手不便,也努力着为孩子预备一顿现成的晚餐!

太多时候,我们只看重自己的“标准“与“要求”--对方所说所做的达不到我的标准,满足不了我的需求,不合我的心意;却全然不见对方(尤其是与我们最亲近的伴侣、父母、孩子、兄弟姐妹等)隐藏在背后最真挚的心意与诚意,不只否定他们所付出的,甚至还埋怨、苛责、讥讽…… 对方。

或许,我们都需要多学习欣赏别人为我们付出的(即使不能尽如我们的意),多看优点,少看缺点;这样不仅能少点埋怨,多点感恩,也能让我们与家人亲友的关系多点滋润,更添和睦。

不懂得如何多欣赏吗?我相信,年会幸福家庭辅导部有许多合适的课程兴许可以帮助我们(页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