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教会与政治选举活动

with No Comments

文/ 黄孟礼(卫理报总编辑)

砂拉越州选刚落幕,让咱们回顾一下从提名至成绩揭晓,都或多或少在各种场合中与教会有关的种种被牵连其中。下列的资讯是自报章及网络摘取:

2016 年4 月27 日
革新党在马克律举行的第二晚人民集会,开始前,该党的5 位候选人在舞台上手牵手集体祈祷,过后进行吹号角及击鼓仪式。张泰卿是在沙廉华利商业中心拜票与演讲,身为基督徒的他唱起赞美诗《我知谁掌管明天》,台下不少观众随着哼唱。

4 月30 日
拿督张莹在都东区直属候选人拿督张泰卿与常青集团职员聚餐时致词时指出“回想去年9 月,诗巫众教友为国家一连25 小时祷告,向上天呼求,要求赐予一个具公正、公义、真诚和有智慧的领带领我们。上天最终回应,让阿德南给了砂州一个新希望……”。她称张泰卿是一个虔诚的教徒,曾经为诗巫的教会、社会等做了不少的工作。

5 月3 日
随着3 月24 日砂首宗改教成功案例,高庭法官拿督游贞桂发出4 项谕令,即申请人阿兹米莫哈默阿占为一名基督徒,且他将恢复其罗尼乐比的名字,而身分证上也获准撤销伊斯兰宗教信仰这一栏。5月2 日,砂首长阿德南发表文告指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给予保证,国民登记局会撤销上诉。罗尼为砂州的比达友族人,他自小被“改教”为穆斯林;而法庭认为他目前已成年,因此根据宪法所赋予的宗教自由,罗尼可以选择本身的宗教。

5 月4 日
在丹章巴都区国阵候选人包章文安排下,多个教会领袖与砂首长丹斯里阿迪南会面,民都鲁民恩堂申请2英亩土地获得首长现场批准。

5 月5 日
星期四晚上是全砂拉越卫理公会祷告会,当晚各堂会以砂州选举为代祷主要事项。池金代牧师在诗巫卫理怀安堂为联合祷告会暨莫扎特演唱会短讲时吁请基督徒在州选举中拿到钱示意要投票给某某候选人,应把钱退还给对方。他表示基督徒应该拒绝金钱政治。

5 月6 日
国阵联邦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的拿督斯里玛斯姆部长于5 月5 日在北砂的老越镇属下的弄都安地区宣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已批准3 千5 百万元充作兴建弄斯玛多中学及5 百50 万元给巴加拉兰的110 间教会装修及购卖器材。公正党主席巴鲁比安稍后发表一篇文告表示这是国阵政府在投票两天前,为诱引弄巴湾基督徒群体的选票作法。沙巴基督徒部长是被国阵利用的工具,安排前来执行拨款活动是令人可羞、厌恶的行为。

5 月8 日
武吉阿瑟区候选人郑爱鴒在成绩揭晓后向报界说话表示“我是基督徒,首先我要感谢上帝,将荣耀归于祂。”

与此同时,都东区拿督张泰卿在获胜后,也表明“首先感谢上
帝……”。小结
砂拉越是拥有42% 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的州属,每次选举期间教会都因为个别会友的言行或常会接受政治人物的捐款而被牵涉其中。最受全国关注的是2011 年的国会补选举前夕,四间卫理公会堂会获政府拨款175 万马元修建教堂,闹得沸沸腾腾。当时华勇会督发出一封牧函,强调政府为发展宗教而拨款给宗教团体是合理做法,正如拨款予学校发展教育一样:拨款是政府的责任,接收拨款是公民的权利。会督认为以后在选举期间堂会不接受拨款。

马来西亚24-7 祷告团体则于4 月30 日发出为砂拉越州选举特别祷告的网络小册子(其中有英文版、中文版、弄巴湾版及加拉毕版等);其中例出18 位候选人为基督徒。事实上,本报观察基督徒候选人应该在30-40 位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