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导:卫神时代课题座谈会—— “反贪污:不可能的任务吗?”

with No Comments

贪污贿赂的情况是每个进入社会的人都会遇上的,根本就是避无可避,但反贪污难道就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吗?针对此课题,卫理神学院特别主办祷告兼时代课题座谈会——“反贪污:不可能的任务吗?”

有关座谈会于4 月14 日晚假天道堂进行,并邀得年会副会友领袖许赞麒为讲员,许弟兄目前被委任为诗巫省省长,曾经在诗巫市议会任职高级秘书的他拥有多年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经验,更时常在职场见证会上担任讲员。

许弟兄以自己在大学时期的经历为引言,承认自己也曾经用10令吉“请”警察喝茶,并带出当时的他只是一名大学生,却也免不了遇上贪污之事的情况,更向上帝求饶恕与怜悯。

“贪污这件事,若是你接受了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唯有完全拒绝,才能持守。”

贪污4 主要罪行
什么是贪污?他说,贪污就是接受或给予贿赂作为奖励或促使任何人执行或不执行与职位有关的行为。贿赂就包括了金钱、礼物、奖金、选票、服务、职位、工资、折扣。同时,贪污也是一种滥用权力和牺牲他人利益,而谋取私利的一种行为。

“贪污主要的4 种主要罪行,即是索取贿赂、给予贿赂、虚报索赔和滥用职务。主要发生贪污的范围在采购、执法、建筑、土地管理、执照和准证,以及行政管理。”

我们为何要反贪污?因为贪污使各种发展资源被转移,阻碍司法公正,消费供社区用途的基金,使贫穷者变得更贫穷,更破坏人彼此间的信任度。那,我们为什么要关心贪污的事呢?许弟兄说,因为这是上帝所关心的事,贪污更是罪恶和不公义的事。

在卫理公会社会准则中有清楚阐述,我们至为关注贪污对社会稳定与治安所造成的问题与威胁,对自由民主机制,道德价值以及正义的腐化,还有对可持续的发展、正义的伸张和律法管治的危害。我们也深深关注,贪污导致国家资源的分配缺欠效率与浪费,而弱势者往往要承当最大的代价。

教会在尝试作世上的光,地上的盐当儿,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贪污。教会提倡并推广正直、负责任以及公共事务与产业的正当管理。在这方面,教会拒绝参与收受贿赂。教会支持所有彻底与多种纪律的方法,有效的防范与讨伐贪污。

从自身做起
但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要如何制止贪污?他认为,当从本身的态度做起。首先,我们当要表明身份,即有生活见证,刻意表明,然后就是不耽延,尤其是那些担任审批的人士,不耽延工作,就是不给贪污的机会;也要避免与利益冲突的应酬,更要及时表明不接受贿赂立场,以及表明报贪的意愿。

针对如何在政府部门制止贪污,许弟兄说,行政革新是制止贪污是有效方法。简化行政流程和采购的透明化是首要任务,廉洁与行政管理委员会(JITU)目的是要提高政府在提供廉洁服务制度和行政管理的素质,以及减少在各政府部门的官僚作风,并且要赏罚分明。

同时,在公共教育方面,他建议各政府或非政府组织皆可定期举办反贪讲座,藉以唤起他人对反贪的意识,并鼓励非政府组织共同参与打击贪污。

反贪的“承诺”
许赞麒弟兄亦在会上宣告了他的反贪“承诺”,并邀请出席者一同宣读这项被命名为“我的承诺”的宣言。

“在我的工作场所持守道德,以投票给公正和有道德观念的领袖为我的责任,愿意分配时间和投入精力去帮助别人获得公正。当我看到任何贪污腐败行为时,我会为此作出回应,教导他人有关贪污的后果。”

他强调,反贪不是举报或是捉拿贪污者而已,而是主动参与醒觉运动,坚定地向贪污说“不”。

“我们拥有我们的声音,可以通过各种媒体来举报腐败行为,无论是反贪污委员会的热线、简讯、传真或是网络,都可以使用。”他也希望,人们对于反贪污不要只停留在知识层面,要从本身开始转化,进入教会、职场与社会,进而影响他人。

在座谈会中,他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主做见证,让出席者更加明白他反贪的心。在聚会结束前,诗巫卫理神学院院长池金代牧师、卫斯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世尧牧师、诗巫西教区詹丽妃牧师齐为许赞麒祝福祷告。(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