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幸福家庭辅导部特辑( 上):从一顿饭做起

with No Comments

陈倩明(幸福家庭与辅导部主席)

黄弟兄每星期都有好几个晚上得去教会,除了平常的主日崇拜,还有祷告会,门徒课程、诗班,出席不同的会议等。下班回来,常要匆忙赶去聚会,有时还会迟到。黄太也是热心爱主的姐妹,平常上班,照顾孩子之外,在教会也非常活跃,参与不同的聚会和训练班等等。这黄氏家庭虽然是虚构的,但却普遍反映出那些比较热心的卫理公会会友的家庭。

现今时代,如果说信主的家庭是如此忙碌,非信主的家庭也为很多其他事情忙碌,他们可能要去应酬、开会、加班或追看连续剧、打game 等,只是他们投资时间与精力在别的地方。

司布真曾说,“基督徒父母不要以为主日学可以替代他们培育孩子灵命成长的角色”这位19 世纪著名牧师很清楚地提醒基督徒父母有着不能替代的角色。部分父母对孩子灵命成长有一个迷思,认为自己既然忙碌,把孩子送去主日学就行了,自己不用在家教导什么。其实真正的观念应该是,既要把孩子送去主日学,也要自己在家里与孩子谈论上帝的事。言教胜于身教,孩子在观看我们如何活出信仰的生命。

家庭时光
为人父母,即使忙碌,也要安排时间与孩子相处,我们可称之为“家庭时光”。家庭时光可以做很多事情,最简单的就是一起吃顿饭。著名小说家张大春的书“认得几个字”有提到他的家庭与其他的家庭不一样是他们家晚餐时光是吃上两个钟头,全家一起说话,大人与小孩分享共同的话题。张大春说,他也会随机用当天的话题,设计孩子能理解的程度的知识,让孩子在问答间不知不觉的学习。

他还说重要的,是能不能与孩子吃上两个钟头的饭,无所不谈,而且是从孩子想学习的东西起步。

原来饭局是那么重要的,如果平常一家人已经很少聚集吃饭,就要刻意安排,至少一周一次与孩子吃顿“有很多对话”的饭。吃饭时大家不要分心,不要只顾看手机,吃饭不是教训时光,也不是谈父母对孩子的要求,乃是谈谈孩子有兴趣的事, 谈谈上帝在我们身上和周边的作为。孩子的灵命就在这刻意和不经意的时刻中被塑造。

年日就在不知不觉中飞逝,孩子也在父母忙忙碌碌的当儿渐渐长大。为人父母的,何不从今天起,抓紧机会,刻意营造家庭时光,就从一顿饭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