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幸福中心学员分享:爸爸小组学员心声

with No Comments

在还没参加幸福中心的爸爸小组之前,我是一位“做礼拜”的基督徒。出来社会工作后,除了参加主日崇拜,一直以来都没参加教会任何的活动和聚会。团契聚会更不用说了,每次教会的弟兄姐妹鼓励与邀请我参加团契的活动,我一律拒绝。就因为这样,我交友的圈子越来越小了;再加上对现代科技智能手机的沉迷,让我与外界分隔,对外人产生恐惧。

之后,在太太鼓励下,很勉强地参加了幸福中心的爸爸小组。在还没开始参加小组之前,我个人认为这爸爸小组是为单亲爸爸或是家庭有问题的人而设。所以,刚开始是抱着应酬太太的心态参加。

初次来到爸爸小组,最让我担心害怕的就是分享;因为知道自己语言表达能力差,所以很少提出个人的意见。从我参加小组到现在已一年多了,在这一年多里很感谢邱和平牧师的教导与鼓励,让我成长很多。在夫妻和孩子之间,让我学习亲子沟通与接触,让我们夫妻与孩子建立更密切关系。爸爸小组真地把我从空虚带出,外向开放的心态也让我整个心情开朗了起来。

去年年底,我参加了初成团契。最后,感谢幸福中心赐给爸爸小组一位好天使——邱和平牧师。他的付出和关怀,让我从自我中心走出来,接纳人,并与人建立沟通与友谊。(陈永源,爸爸小组)


家庭是孩子第一个接触的“微系统”,家庭同时也是子女成长重要的环境系统;然而在亲子的教养中,通常是以母亲为主体。孩子在家庭的时间长,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是夫妻关系,然后才是亲子关系。好的父母关系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孩子,健康的家庭关系是父母共同把孩子抚养长大,把孩子带到更广阔的天地,让他们独立,从而享受着孩子成长的乐趣。

每一个爸爸曾经都是人家的儿子,每一个儿子也可能都有机会当人家的爸爸;但不一样的背景环境,形成世间形形色色不一样的的父子感情。尽管每个人的身边生活着许多人,但和我们关系密切,牵动我们的喜怒哀乐的那几个人中,父亲便是其中之一。很多儿女可以和母亲说不完的话,一提到父亲,就只觉得是个遥远而冷漠的形象。

在儿女的眼中,父亲太过严厉,难以沟通,常令儿女发怒、怨恨,使儿女丧失童年快乐时光。

圣经说:“人人都要敏于聆听,不急于说话,不急于动怒。”(雅各书一19)做父亲的若听从这经文的劝告,就能跟孩子有更好的沟通。当然,我们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实践这个原则,也能得益不浅。

圣经也说:“你们做父亲的,不要激怒儿女,免得他们灰心丧气。”(歌罗西书三21)

各位爸爸们是否面对以上的种种问题?若有,何不来参与每个月一次的“爸爸小组”聚会,一起探讨,一起摸索。(黄宋平,爸爸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