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阅读,不只是翻开书看

with No Comments

虽不算是个阅读达人,但所谓的“阅读经验”大概也累积三十
余年了吧!

记得小时候,家里虽不富裕,但母亲从不吝于给我添书购册,从儿童版的知识丛书,到名人传记,到寓言成语故事…… 到再大些,自己开始跑去租借金庸古龙梁羽生的武侠小说、琼瑶小说、倪匡的卫斯理系列与木兰花系列,甚至漫画……。说实话,那时经典名著看得不多,更别提属灵书籍了;不过,虽然看得都是“闲书”,但至少阅读的习惯是这样一天一点儿默默培养起来的。

除了是成自然的习惯与嗜好,或许,因为自已的人生并无啥狂风巨浪,阅历也乏善可陈;所以阅读就成了丰富自我的主要“食粮”之一。记得去年来马的美国创文书苑主任莫非老师的“启动阅读DNA”公开谈座会上曾说了这么一句话:“阅读,可以让我们进入另一个与我们自身截然不同的观感世界。“

听见这话,就让我想起母亲老念我说,一拿起书就六亲不认,充耳不闻;岂不,我早已纸醉“精 ”迷,五官精神迫不及待地窜跃进另一方天地(所以旁人对我说话,自是置若罔闻)。前不久,在网上看到《岛上书店》的内容简介中有一行字,也是相似地引发共鸣: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一书一世界,海阔天空地足以让人任意驰骋,纵情遨游。

阅读也需要技巧
只是,当年岁日增,知道自已终其一生大概也没法看多少本书,就不得不在意自己阅读的书籍种类。倒也不是只能看属灵书籍或经典名著不可,又或闲书杂书一概不碰,将阅读弄得制式化,让原本轻松愉悦的阅读,变成了充满目的性地“读书”;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总还是得挑读些对自已有助益的书(或知识,或灵性,或人生,或人际关系,或职场,或纯粹放松…… 哪方面助益,其实很难一概而论,也因人而异)!

稍为要“认真”阅读时,才发现原来自己过去看书有些囫囵呑枣,说好听是“一目十行”,其实就看了个大概,既不多深思,也没有反复咀嚼(特别是那些值得一读再读的好书),自然是看完就忘。

原来,阅读不只是拿起书来翻开看。原来,阅读也需要有些技巧、步骤或方法,让我们能更深地进入那一方世界。

今年,文字事业部在7 月8 日至10 日要推出一个“文学阅读营”(详情见封底),不只是浅谈些阅读的好处,而是实实在在地领着我们如何以信仰的角度赏诗、赏散文,累积我们的文字词汇,丰富我们的文学底蕴!

机会难逢,名额有限,报名从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