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系:竟然拿到第一名!

with No Comments

文/ 陈朝强(退休牧师)

卫理报的同工电话里说:“牧师,你的书入围了,请你来参加卫理报65 周年庆典祷告会,并且领取奖品!”

“入围了,真想不到!可能没有几个人参加吧!”想到许多生花妙笔的作者,自己算是老几?

从小学到中学最怕写作文,连“我的志愿”都写不上几个字,因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志愿是什么!就算有那么“灵光一现”想做医生,当飞行员,当老师,恐怕自己抬不起头来的成绩,只能自取其辱,天天被人笑话!若题目是“开学的第一天”也是茫茫然,看不到有什么好写的,写几个字就没了。就是要想多写一点,也是写不出,表达不来!

记得上中学时,老师说最少要写300 字,只好绞尽脑汁,搜索枯肠,写了290 字左右,怎么办?于是,一边算一边在字里行间加上“之乎者也”凑足300 字交上。到了下次作文课时,老师说了一个故事。他说,以前有一位学生为了凑足字数,就加了很多“而”字。后来,学生的老师就在作文底下批了一段这样的字:“得而不而,不得而,而而而!而今而后,已而已而!”

老师说完,哄堂大笑,我头都抬不起来,我知道,他在说我!

后来又在木山林场工作20 年,跟文字更少接触,除了给家里写信之外,从来没有动笔写什么猫狗的东西!可是,44 岁那年因感动耶稣十架上的救赎大爱,就放下工作,贸贸然地跑到神学院去读神学。谁知因着先天“贫学”,后天“失调”,因此写阅读报告、专文、论文时,犹如一个不太会游泳的人,即将沉溺在“学海”中。在那奄奄一息的当儿,有一道声音说:“不要怕,只要信!”(可五36)

于是,收拾一颗打退堂鼓的心,一步一脚印地往前走。虽然有时举步艰难,但每跨前一步,就发现自己从落后到可以与年轻同学并驾齐驱了。真是经历到“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可十九26)

联系社区的桥梁
牧养教会时,因觉得口传很快就忘了,文宣就能持久,而且文字不但可以坚固信徒,还可以接触到普罗大众,让他们人生有所启迪!所以,在每一周刊封底就写一篇约七八百字的生活篇。同时,藉此文字为每星期出发的布道探访队搭一座联系社区的桥梁。

有一次,到机械工厂去拜访时,老板跑过来热情地握住我说:“啊!你就是陈牧师?!我每星期都看你的文章!”布道队长跟我相视一笑,文字魅力无穷啊!怎能不使用呢! 10 多年来,在飞逝的日子中,抓住零碎的时间,停停写写,写写停停,想不到竟写了百万字,真是神迹啊!

耶稣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太十三12,廿五29)。我文字的根基很差,但我没有把它埋在土里不用,反而尽我所能的去用它。虽然写得不好,但已经跟文字立了“婚约”。所以,每一次写完要刊登时,犹如丑媳妇要见公婆一样,有点忸怩,又有点忐忑不安!

如今,这些文字竟然如丑小鸭化为天鹅一样,在天空飞舞长鸣。有谁想到会有今日这般蜕变?唯一能说的是:主是陶匠,我是泥土,只要顺服,在祂手中都可以成为神奇!

走过人生69 个岁月,从来没有过第一。这一次,竟然拿到第一!伫立在十字架前,我无话可说!(编按:陈朝强牧师的《不必活得太辛苦》荣获首届卫理文艺奖书籍组首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