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趋势探讨:一马丑闻淡化 令吉回基本面

with No Comments

文/ 许道敏(京城酒店经理)

令吉从今年正月开始逐步回升,由最低点4.50令吉兑一美元强劲回弹到目前3.88 令吉兑一美元,在亚币中,表现最为标青。

马币强劲弹升,可谓一洗前耻。令吉从2014年开始狂贬,从3.1 令吉兑一美元急速贬值至最低点4.5 令吉一美元,相当令人心寒。

一. 美元牛市 油价狂跌
这一波美元大牛市从2013 年初起跑,即刻就对亚币及全球其他主导货币构成贬值压力。令吉的下行压力相当高,因为大马承受撤资压力相对来讲相当大,因为大马国库债券中,高达45% 是操在外资(其中主要来自美国)手中。大马高撤资风险是造成外资对令吉的信心低落。

全球油价从2014 年7 月起开始暴跌,从高点115 美元一桶勐跌至28 美元一桶。

国际原油价暴跌的主因是油供过剩。造成油供超越油需是美国的能源大革命所带动的页岩油业发展,以及从沙地为首的油出口国组织(OPEC)决定从新定价机制(即由市价来定产量)来取代以往由产量来定市价。

美国在今年正月正式对伊朗实施十多年的经济制裁解放。这使伊朗日产250 万桶油可自由在全球油市交易。这加剧了油供过剩的严重情况。

油价对令吉的冲击很大,主因是大马国库收入多达30% 是来自油汽业. 油价大幅滑落意味着大马财政状况转弱。这无形中导致大马经济基本面与展望变差。

因此之故,令吉短至中期走势与国际油价紧密挂钩。按照估计,油价每跌10美元,令吉就贬值6 仙。

因为大马高度依赖油的收入,故当油价从2014 年7 月开始狂跌,令吉成了东南亚地区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

二. 信心关卡 一举冲破
3.8 令吉兑1 美元是主要心理水平,毕竟在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当时首相马哈迪医生就把令吉对美元挂鈎在这价位。

2014 年下半年当油价节节败退时,令吉跟着贬值。记得当令吉贬至3.6 时,国行总裁洁蒂就曾做出这样评估:这次3.8 恐怕保不住,令吉极可能冲向更低点。

洁蒂当时或看到更大危机在前面,而这就是一马发展丑闻。

洁蒂相信这丑闻的爆发将冲击信心,导致外资大量撤退,令吉因而猛跌。

令吉兑美元滙率超越3.8 可说是丑闻引发的信心危机。而令吉从3 至3.8 反映了美元走势与油价暴跌的影响。

三. 一马丑闻 推低令吉
2015 年初暴发一马发展丑闻,外资信心受到严重冲击,再加上炒家的炒作,令吉贬值一泻不可收拾,从3.8 直落最低点4.5。

间中再加上油价持续滑跌,一度落到28 美元一桶最低点,使令吉走势异常疲弱。

四. 美国盛传 升息自救
迈入2015 下半年,美国联储局多次暗示将升息。市场的分析是,十年一周转即将结束,全球恐怕,难逃衰退。

为了应对经济衰退,美联储局迫切要升息来储存弹药,以备衰退来临时可应用(即以减息来刺激经济)。

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已长达7 年。美联储局趁着经济复甦有改善,赶着升息来自救。

美元牛市己跑了3 年。一旦联储升息,可预见的是将有更多资金从全球撤退流向美国。全球或陷入更深一层的危机。

美联储果然在2015 年12 月升息,并暗示在2016 年再升息4 次。

但迈入2016 年,美经济表现不如预期。原本计划升息4 次却变成可能只会升息2 次。

同时全球大环境也悲观,主要经济体(欧元区、日本、中国)的走势也都疲弱。日本与欧元区多个经济体开始实行负利率(NEGATIVE INTEREST RATE)政策来抗衡通缩。中国为了自救,也放任让人民币贬值,并且进一步放寛货币政策。这些经济体都担心若美国升息太快速,资金将进一步撤退流向美国。

欧元区、日本与中国的货币政策给予美国莫大的压力,令联储放缓升息的脚步。

这是全球化的时代。美国不能不考虑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取向。

无论如何,联储的升息政策已势力必行,只是会放慢很多。这足以让全球松了一口气。

五. 升息放缓令吉反弹
2016 年初美联储表示因美国经济成长不如预测,美升息步伐需放缓,由2015 年尾预测4 次升息或最多只能调升2 次。

这则好消息刺激资金回流亚洲,而其中又以大马受益最多。

大马的息率在亚洲居高位,而经济成长相对来讲也颇高。大马因此也成了资金首选。

在大量资金流入的带动下,令吉强劲反弹,4.35逐步升值至目前的3.89,弹升了10%。

另外一个因素推动令吉劲扬是一马发展丑闻的淡化。

六. 丑闻淡化 令吉回升
前面已经说过,令吉汇率从3.8 至4.5 主要反映外资对一马发展丑闻的抗拒,因而对大马失去信心。

但从2016 年初开始,一马发展丑闻已逐渐被淡化,外资对大马的信心重新被建立起来,资金因而回流,令吉跟着升值,强劲回到合理价位。

按照整个事件的发展来看,一马发展丑闻已接近尾声。令吉应可稳于3.90。今后马币的趋势主要由油价、美利率及全球经济大环境来决定。

七. 油供过剩 难以化解
全球油产过剩是导致这一波油价崩溃的最主要因素;而造成油产严重超越油需主要是美国狂吹能源大革命。美国大量生产页岩油,除了计划于2035 年达到能源独立,并藉此打翻身战。

石油出口国组织(OPEC)在沙地的领导下,决定不减产,理由是从油价来定适者生存。表面上看这策略是对抗美国的页岩油业,但其实是美国与沙地联手对抗俄罗斯与伊朗。

美国趁着油价狂跌,加力说服伊朗签署核协议。在这协议下,伊朗允准国际原子能机构监视其和平用途的核设施,而美国也答应停止对伊实施长达30 年的经济制裁。从2016 年正月开始,伊朗正式可自由出口日产两百万桶的石油。这加剧了油供过剩的局势。

今年1 月18 日,沙地、俄罗斯等初步协议冻产,但不减产。全球不看好这冻产协议,原因是各产油国都以本身利益为重,不希望失去市场佔有率(MARKET SHARE),加上伊朗一开始就表明不会加入冻产行列。

果然不出所料,4 月17 日在多哈举行的产油国会议中,沙地改变初衷,不支持冻产,除非全部产油国(其中尤其是伊朗)同意冻产。

虽然多哈会议无法致冻产协议,但1 月18 日的初步冻产协议却让油价回升40%(从28 美元一桶升至42 美元一桶)。除了冻产有利消息,美元走弱是另一个推手造成油价回弹。

大家现在关心的是,油价今后将走向何方?随着冻产协议告吹,伊朗又大力增加产能(或启动产能)来增加油产量,油价理应大幅回落。另一方面,联储放缓升息步伐又让美元走势疲弱,造成油价走势强硬起来。美国钻油台在操作的数量一直在减少,显示页岩油产量在减低。这两项因素有拉高油价的作用。

目前油价有点处于拉锯战。市场的看法是,在短期内油价应可企于40-45 美元一桶。这位价也令沙地感到满意。

若油价再进一步升高至55 美元一桶,美国又开始启动停止操作页岩油钻油台,到时油价又会被压下来。

总而言之,业者现在不要去想油价回到100美元一桶,因为那恐怕是作白日梦。

结论. 令吉走向 合理价位
只要联储放缓升息而油价可企于40-45 美元一桶,令吉可稳于3.8 或甚至走向3.6。

按全球局势来看,联储不容易加速升息。全球都疲弱,在这全球化的时代,美国难以独善。在制定货币政策时,美国除了以本身的经济状况作为基础,也需考虑欧洲、日本与中国的经济。

目前全球油价已完全受美国牢牢控制住。美国可以用页岩油产量来推高或调低油价。中东是美国最具战略性的伙伴。目前的价位(40-45 美元)应当会让沙地感到满意。美国应当会把油价稳于40-50 美元。

当然,间中的波动,例如走低于40 美元一桶还是难免。(完稿于4 月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