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砂拉越路向何方?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 退休公务员)

4月28 日早上8 时,我乘搭马航班机从诗巫起飞,取道吉隆坡前往浮罗交怡度假。在我踏上机舱的那一刻,迎接我的是脸带阳光般灿烂笑容的马航空服员,向乘客亲切地问候,让大家倍感温馨。

容我说句公道话,马航机组人员长期良好的服务记录,已经成为马航的品牌,不仅受到国内外乘客的肯定,也是马航享誉国际航空业的缘由。即使马航面对连年亏损,这无关马航空服人员的专业水准,而是行政和管理方面出了差错。在过去一年,马航外籍总裁采取了一系列改革、精简的措施,要逐步裁退近6 千名,或三分之一的员工。如今,马航照理是轻装上阵。新马航是否能走出阴霾,展翅高飞,却因总裁欲在9 月离职,留下许多待解的迷团,也加添了变数。

在我飞往目的地的途中,机长不时地向乘客报告飞行情况,包括飞行速度、地面情况,以及预计抵达目的地的时间。除此之外,他也概要地向乘客介绍目的地的地理环境及风土人情。显然,乘客对机长的专长与能力都不存悬念,也深信不疑班机终将抵达目的地。

我在西马逗留6 天的时间,这段日子,正是第十一届砂拉越选举的竞选期。不难想像,犀鸟乡正在经历如嘉年华般,白热化的造势、宣传……竞选活动。尽管我可能错过许多场的讲座会,我隔海观选情,对吾乡砂拉越未来五年的命运不无期待。我将在5 月4 日赶返家乡,并如期于5 月7 日投下手中的神圣一票。

在我短暂逗留浮罗交怡期间,所到之处,酒店、民宿都爆满,游客比比皆是,尤其是来自西马半岛的马来同胞扶老携幼,占了绝大多数的比率。亚洲观光客主要是来自中国、印度与日本。马来中产阶段的崛起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才有余裕过休闲的生活。旅游业是浮罗交怡的经济命脉,政府斥巨资兴建基本设施,包括环岛公路,开发景点,为无烟囱工业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把镜头拉回犀鸟乡,若有人问我:砂州子民有何诉求?我会否不犹豫地告诉对方:所有大马公民都有一个谦逊平实的梦想,无非是在大马的阳光下,获得公平合理的对待,包括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宗教、福利等各方面的权利。

若本文得以与读者见面,到时选举已尘埃落定。如果没有意外,砂拉越原任首席部长阿德南获蝉联的机会浓厚,即使由他人出任新一届的首长,砂州未来五年的方向何去何从?相信,州民与我一样关切。此前,阿德南允诺公平对待所有砂拉越子民,至于他是否一诺千金,选后自有答案。政治人物可来去,惟有一个健全的制度才是长远的保障,砂拉越将迈向一段新的旅程。在新届首长的领航下,州民将一起上路。至于马来西亚梦,或至少砂拉越梦是否能够实现,就好像马航一样,须要完善的管理机制相辅相成方能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