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交流会:“马华基督教文字薪火奖”简介

with No Comments

“马华基督教文字薪火奖”的“薪火”二字,简明扼要地带出了此奖项的缘起:是由一群对文字有负担和有长远异象的马来西亚华人基督教之神的儿女,秉持着“传承”的理念,对所有为主辛劳耕耘于文字领域而作出贡献的肢体,给予尊敬的肯定与感谢的殊荣,也希望这个为主书写的火焰能代代相传。

为此,此奖项的创立异象为:“为马来西亚(包括东马)基督教塑造一个世代薪火相传的文字产业”,希望同时能藉此奖项起‘抛砖引玉’的功用,激励下一代对文字、文学有负担的基督徒,能为主起来做青出于蓝的基督笔兵。如此,则达到了所谓‘薪火——承传下去’的意思”。

此奖项不用“文学”一词,而采用“文字”一词,乃是经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我们认为“文字”的定义范筹更广,这也包括了:文字推手工作、神学学术的研究成果著作和神学历史著作以及基督教文学創作。至于有关得奖者将由“马华基督教文字薪火奖”委员会推荐与确定,并由“马来西亚基督徒写作团契”担任颁奖单位。

委员会特要感谢胡维明医生的家眷,愿意使用部分遗产支持“马华基督教文字薪火奖”的奖金与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