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交流会:澳洲《同路人》简介

with No Comments

今天,各基督教出版社,出版教导及介绍福音的刊物(如:《中信月刊》、《号角》),读者对象为基督徒或对信仰感兴趣人仕。 可见,基督教出版社的主要服务对像是信徒,在社会中欠缺读者及影响力。 可以说中文基督教文字事工,基本上停留在教会接触范围之内。

澳洲华人中文刊物概览
澳洲华裔移民接近 100 万,经常阅读中文的约五,六十万,在各城巿出版的中文刊物超过八十种,日报共有六种,每天发行约二万五千份,其余为週刊或月刊。 除了少数带着反共政治背景,如《大纪元》(一週三次)、《看中国》(週刊)、《新天地》(月刊)等外,大部份为社区及商业刊物。 经营者多与投资移民项目有关,或是通过媒体在澳洲推广企业或投资项目,对华人社区具备影响力的不多。

以基督教信仰为内容的有依创办时间为《中信月刊》、《生活月刊》、《同路人》及《号角》,其中《同路人》较为另类,以社区内容为核心,并且全为商业广告所支援,以週刊形式出版,为华人移民社会中的基督教文字事工的新品种。

《同路人》的发展
2004 年创刊,目标在于把信仰带向社区,要创建一份在社区具备影响力及读者的高质素刊物,定位是华人社区话题为中心,渗入少数基督教思想及教导。经过三年的实践,全面地把《同路人》确立为“基督教背景的社区杂志”。《同路人》以提供广告及商业性推广而不是以基督徒奉献来提供营运资金,出版管理核心团队为认同异象的基督徒为主导,成功地建立了今天能在澳洲社区生根的社区刊物,每週在全澳四个城巿发行二万份,共有员工接近二十人。

通过《同路人》的社区影响力,相关姊妹机构“欢欣华人基督徒传播中心”,成功地连结教会参与各类社区关怀活动,并协助华人融入澳洲社会,亦成为华人社区与主流社会沟通的桥樑。《同路人》在非信徒中,被看成为一个带着基督教使命服事社区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