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交流会:西马阅读状况

with No Comments

阅读书籍人数下降是全球性的,包括马来西亚都不能避免。我以西马地区来谈基督徒的阅读状况。

过去几年,从基督教书局一直减少,就可看出基督徒阅读风气不盛。西马基督教书局在高峰时期曾经有50 间之多,但如今只剩下一半。当然,造成基督教书局不能维持下去的原因也包括转向阅读电子书或手机人数增加。不过整体来说,阅读电子书和手机人只占阅读硬体书籍的人少数。

在年龄阶层方面,最明显的是,年青人很少踏入书局看书和买书。这应该是“人人都有一机”的最大原因。

有些书局为了能维持,渐渐转行,从售卖属灵书籍转向售卖更多礼品、CD/DVD 及其他非阅读产品。有些书局则仍然持守起初开办福音书局的使命,透过文字传扬福音及建立基督徒生命。

为了能够增加售卖更多书籍,把书带到人群,而不只是等人来到书局是一种很好且是必须的方法。若到教会、学校、营会、神学院、各种大型聚会摆卖属灵书籍,对增加书籍销售量有一定的帮助,也会大大提升阅读风气。

提升阅读风气,不能只单靠书局,牧师传道的鼓励、在讲台上介绍属灵书籍、开办读书会及给予书局更多方便摆书都会带来极大帮助。

当然,带领更多人归向耶稣,在栽培过程中鼓励他们看重阅读,这也会提升阅读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