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卫理文艺奖(杂文组)佳作

with No Comments

得奖者:张鸿恩(美里禧恩布道处)
作品:天国登山客之歌’

得奖感言:
还记得第一次被感动而落泪的那一篇文章, 让我看到了文字的美。

还记得第一次被带入书中世界的那一篇文章,让我看到了文字的吸引力。

还记得第一次触动内在生命的那一篇文章, 让我看到了文字的力量。

第一次, 鼓起勇气参与比赛;这一次,看见了自己文笔的程度;下一次, 期许自己再接再厉。

愿主的道透过文字能传播得更远更广!

内容:

凌晨两点多,顶着刺骨寒风,背着笨重行囊,我跟着一群陌生人摸黑爬神山,势要在日出之前攻顶。回想一个月前,新血来潮的我跟内人提起想要爬神山的奢愿。由于临时决定,我们只好抱着试试的心态打电话询问登山公司是否还有名额。没想到还真有人临时退出。问题是,名额只有一个!内人说,她已经爬过两次了,所以把机会让给我。而我也就欣然接受了,还夸下海口说就算自己一个人一样能爬,无需朋友相伴。

现在可好了!临时加入登山队的我,独自一人在漆黑的夜里向着山顶爬去。看着身边三五成群的登山友结伴同行,有说有笑,累的时候还有人等,那种感觉真好!我还留意到一对情侣登山客,显然女友的体力已到极限,男友则非常贴心的鼓励她说:“宝贝!我们一起走十步。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哇!好棒哦!我们再来十步!”看着人家手牵着手,一起向前走,顿时觉得只有月亮和影子陪伴的我好可悲。

当越爬越高,空气相对稀薄,身体逐渐感到疲惫,呼吸开始急促,脚步越来越沉重时,心里开始萌生想放弃的念头。脑袋里不断有声音对自己说:“放弃吧!现在回头还来得及。已经有一些人折返了,你就跟他们一起下山吧!反正就算失败,也不会有人知道的。”

当真的想要放弃时,内心却出现了另一股声音要我坚持下去,不要轻言放弃!几经内心交战,我唯有跟上帝祷告求力量,务必让我走完这段旅程。既然没有人给我加油打气,我只好不断给自己信心喊话;既然没有旁人的鼓励陪伴,我只好求神与我同行。

如此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我终于咬紧牙根的在日出之前成功登上了东南亚海拔最高的山!那种感动真非笔墨所能形容!然而,立于山顶上享受云海美景的我当下还不知道,原来真正的挑战还在后头。

“上山容易下山难”,有人如是说。千万别以为下山是件轻松省力之事,殊不知下山时由于坡度向下,重力使人前倾,加上膝盖所承受的压力等因素使得意外容易发生。与我同队的登山友中就有好几位因一时大意而跌倒受伤。根据登山专家的统计,80%的死亡意外不是发生在登山的时候,而是下山。上山时,你可以胜过所有的偶然,寒冷,缺氧,暴风雪,还有失足跌下山崖的危险;但在达到目标之后下山,松懈及冒失的态度却造成了终生的遗憾。

圣经中不也充斥着许多这类的例子吗?好比诺亚、大卫王、所罗门王、彼得等人,他们的跌倒都不是发生在面临困难或挑战之时,而是在尝到成功滋味之后。箴言十六18:“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而箴言十八12 也提到,“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处于人生的高峰,可能是失足跌倒的开始。基督徒应以谦卑的心去看待人生的高山低谷,方能走得远,更走得稳。

仔细想想,基督徒奔走天国的道路就好比登山一般。你需要有目标,需要有周全的计画和准备,也需要同伴。有同伴同行还不够,你需要有经验的导游指引方向。然而,有了导游依然不够,就算万事俱备,最后你还需要看“天”。

英格兰基督教作家 约翰班扬的经典著作《天路历程》亦是如此。书中名为“基督徒”的主人翁在立下“进入天国”的目标之后就开始面临种种的考验。途中所经历的沮丧、迷失、绝望及危险,正是当今每位基督徒属灵生命最好的写照。

基督徒需要依靠主耶稣给我们的话语作为旅途上的粮食,因耶稣是生命的粮;基督徒需要能彼此扶持的属灵伙伴同行,因为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若是跌倒,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基督徒还需要紧紧跟随圣灵这位“导游”的指引和能力去抵挡恶者的攻击。

切记!胜过诱惑之时往往是基督徒跌倒之际。我们应当定睛仰望天父的恩典直到完成旅途为止。你我都是蒙了恩召的天国登山客。有了清楚的目标,也别忘了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信心的旅途。

一路上有美景,有可安歇的小溪,可能也有死荫的幽谷。无助的时候,请记得诗人的话,“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 (诗一百廿一1-2)

让我们抬起头来,昂首阔步向前走,让赞美与信心之歌回荡在山谷间。因上帝是我们最好的登山伙伴,是我们最好的导游。

评审讲评:
以攀登神山吟作天国登山,作者以活泼的文字带出奔走天国路的道理,发人深省。(吴思源)

以类似天路历程的方式谈人的信仰的更新与攀升,立意甚好,但一样是道理讲太多,削弱了文章的感力,可以再往故事性、生活性的角度改进。(陈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