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卫理文艺奖(杂文组)佳作

with No Comments

得奖者:林知欣(民都鲁迦南美地教会)
作品:简单的神

得奖感言:
谢谢《卫理报》和评审给予的肯定。我还会继续努力在这个文字田地上耕耘,以便上帝能用我的文字去影响、感动和改变更多人。

内容:

如果我要你用一个形容词来形容我们所信的神,你会用什么样的形容词?严谨?富有慈爱?公义?正直?充满怜悯?圣洁?轻慢不得?无所不在?伟大?万能?还是荣耀华美?

当然,我不否认神是有如上述形容般描述的神,可是我觉得祂还有一个很少人会谈到的特性:简单。是的,对我来说,神是一个简单的神。当我说明了所有的例子之后,相信你也会认同我这样的说法。

我们的神还真是全宇宙最聪明绝顶的神,因为祂想出来的方法,不止是我们人完全没办法测透,连那些所谓很有能力的神明都不知如何“见招拆招”(通常他们想得出的方法,不外乎是欺骗、恐吓、破坏、杀害等这些老掉牙的伎俩;是挺有效的,但肯定还不至于“见招拆招”的地步)。所以我说神是简单的神,绝对没有丝毫贬意。相反地,我认为正是因为祂的高超智慧,才让祂能如此“简单”。

可不是吗?我就从我们信主开始讲起好了。我们接受耶稣之前,要做什么举动?烧香祭拜加禁食加通宵祷告加寻找黄道吉日加看星星月亮位置加喝下圣水加剃发?非也!我们只要做一个认罪祷告,然后亲口接受耶稣为我们个人救主就行了。就这样一个简单的祷告,我们就有了永生,而且被称为神的儿女,还有机会享受到好多的祝福,包括亲自和这位掌管宇宙万物的阿爸天父讲话!这是一项难以置信的特权,而我们要做的居然只是一个祷告罢了!太不可思议了吧!

信主之后,当然我们就要让自己的灵命得以成长。所以我们就会去教会参加崇拜、特别聚会、祷告会、小组、课程等等。去几次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其实牧师还是讲员、带领者等都会引用一本书的内容来教导。对了,那本书就叫《圣经》

《圣经》的巧妙之处在于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能找到解答眼前问题的答案,而且还能告诉我们神对我们的心意,以及我们可以和不可以做的事。当然一些初信者或对《圣经》背景比较不了解的人可能会对好多处经文感到困惑——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参加不同聚会、读属灵书籍等,以便我们能更了解圣经所说的东西。不过如果我们真的没有时间去找人讲解或参加聚会,可是又很想更了解《圣经》,我们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祷告。

祷告真的能让我们更了解《圣经》吗?我相信如果我们是诚心要神亲自告诉我们或向我们启示有关经文的意思,祂是会这么做的。只是可能我们必须花较长时间去慢慢细读那些经文,或多读几遍,或甚至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一些人告诉我们有关经文的一些背景,那我们就能更加了解。坦白说,我有很多次这种经历。

神其实在《圣经》中也提到祂会赐给我们所求的东西:“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七7),以及“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么?”(太七11)。

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求”不是妄求(如向神求大笔金钱,或可以驾好车买大房,或与某人结婚等)。所以我相信当我们向神求更多智慧来读《圣经》,或能更了解一些经文的意思时,神是会答应的,甚至还会给我们更多。而且不用担心我们会“走火入魔”,因为如果我们向神求圣灵引导,祂不可能会让邪灵来引导我们的。祂不是说了“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么”?

记得,我们的神是简单的神。其实神的“简单”特性在《圣经》当中也可以看到。我非常不鼓励众弟兄姐妹如此做,可是如果我们真的没时间去理解整本圣经所教导的东西,也没有时间去找人问或参加不同的聚会和训练班,更没时间去翻查那一本本厚实的属灵书籍,那我们还有一个选择,就是熟读整本以弗所书,特别是第四至六章。然后记得要遵行。

你有苦毒问题吗?请读第四章二十六至二十七节:“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给魔鬼留地步。”想知道要如何过得开心点,不至于整天都被问题所困扰吗?请读第五章第十九至二十节:“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

作丈夫、妻子、父亲、儿女的,第五章二十二节至第六章四节是给你们的。

当然,这三章还有很多经文告诉我们什么当做,什么不可做。

简单,不就应该是这样吗?一切直接了当,没有出尔反尔,没有花巧,更不需要我们像寻宝那样翻遍整本《圣经》,拼好所有的“拼图”后,才知道神要我们如何对待其他人、过生活等等。这就是我们的神。

再强调,我非常不鼓励任何人只读以弗所书,而不去读其他圣经书卷,也不想去参加聚会等等。因为这一切都可以让我们的真理基础更稳,以及更能了解我们的神是全宇宙最棒、最不可思议、最伟大的神——我们的神是如此奇妙可畏,难道我们就不想多认识祂吗?那我们又如何跟人述说我们的神是多么伟大和奇妙呢?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开始抗议:如果我们的神真的是那么简单的话,为什么我们还会遇到那么多困难和挑战?为什么祂就不会让我们的生命过得一帆风顺一点,或就过得简单些,我们可能也可以更喜乐一些,甚至更能亲近祂?

这个问题可以从几方面去探讨。第一,我们的神是简单的神,也是公义的神。简单和公义两者是不相冲突的。我觉得它们还有互补作用呢!

宇宙一切的定律都是神所制定的。因为神是公义的,所以祂必须尊重和遵行这些定律,否则祂又如何被称为公义的神,又如何叫信祂的人遵守一切律法呢?不过我认为神的公义也是祂简单特性的另一面彰显。试想想,遵守一切定律比较简单,还是制定定律后又完全不去遵守,然后等着去收拾一切因不遵守定律而引起的“残局”比较简单?要知道一切问题到最后都只能靠神自己解决——祂再也没有更大能的“靠山”。祂就是最大能的神了!

再次证明,神是简单的神。第二,我们遇到这么多的困难和挑战,当中一定有神的旨意。要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罗马书五章3 至4 节),所以困难和挑战不一定是坏事来的。再说,神的智慧比我们高出许多倍,我们又怎能完全理解祂要在我们生命当中成就的事呢?如果能完全理解的话,那我们还需要祂来做什么?

第三,一个人真正的品格在考验和患难中才会显露出来。我们时常说自己是非常爱神,可以无条件相信祂的带领,可是我们真的能做到吗?我们对神的爱心和信心,是像才从船上走到海面上的彼得,还是像过后看到风浪而突然下沉的彼得(整个故事可参考马太福音十四22-33)?我们的爱心和信心如果是要看四周环境和目前所遇到的境况而定的话,那也不算什么爱心和信心了。因为任何人都做得到。

况且,我们如果真心爱一个人,不是应该无论什么情况都会爱那个人吗?我们对无条件爱我们的神不更应该这样吗?

所以困难和挑战会让我们与神更疏离是一厢情愿的说法,而且如果我们真的有遵照圣经的指示去过每一天生活的话,与神疏离是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就以以弗所书五19 至20 节为例好了:“当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的赞美主。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经文前后都没有说我们要在什么情况下才这么做。换句话说,神要我们无论什么时候和情况都要这么做。而且当我们真的“凡事”(即每件事)和“常常”(新国际英文译本甚至还翻成“时刻”)感谢父神时,我们和祂又怎么可能会疏离呢?

做不到?很简单。去找任何一篇赞美神的诗篇,大大声读出来;或就简单地说“感谢主”或“哈利路亚”;或找牧师或教会领袖帮忙;或直接向神祷告祈求祂给你一颗凡事感谢的心(还记得“你们祈求,就给你们。

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的经文吗?),或直接告诉祂我们做不到,虽然我们很想如此做。只要我们有心要凡事感谢,神都有办法成就。因为“在神凡事都能”(马太福音十九26)。

我们的神是全宇宙最伟大、最有能力、最有智慧的神,可是祂也是全宇宙最简单的神。这样的神,还能说不奇妙吗?

评审讲评:
相对于其他四篇得奖作品,这篇较少谈及生活。虽然它以说道理为主,但作者的文笔及思路相当不错,把信仰的核心价值娓娓道来,很有新鲜感。(吴思源)

立意甚好,道理甚佳,但比较像是给基督徒看的讲章,日后可以多练习在生活中取材讲小故事,来带出这甚好的立意。(陈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