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卫理文艺奖(书籍组)二奖

with No Comments

得奖者:李慧莺(诗巫圣道堂)
作品:幸福专卖店

得奖感言:
《幸福专卖店》是一本以眼泪写成的书。那段不见阳光的岁月,我置身于黑夜里,期待黎明的到来。日子过去,神却让我看见黑夜的价值。

谢谢神给了我这个机会,使我能与读者分享文字。谢谢神赐予我在文学上的肯定。我深知自己只是个器皿,但愿神透过我的指尖敲打出安慰祝福,透过我的笔尖再写下平安喜乐。但愿神兴起更多的笔兵,为福音继续耕耘、收割!


“万物的结局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敬醒祷告。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彼得前书四章7-8 节)

三十出头的少妇被送进急诊室。翻开病历卡:大肠癌,并没有注明分期。肚腹因内积水而肿胀得像一粒圆球,瘦得象皮包骨的她,躺在病床上喘着气,需要用很多的力气才能说出完整的一句话。

被送进病房后,就被宣告病情已到了末期。带着四个孩子,听见这突如其来噩讯的为夫者,再也不顾礼仪,跪在地上抱头大哭。那是何等令人心酸的一个场面。

病患也曾去过其他专科诊所几次,但是并未被告知病情和预诊,身为外行人的丈夫都以为情况还很乐观,所以才能在急诊室表现得如此淡定。这真让人纳闷,诊所的医者究竟忙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以至不能空出时间来与病人或其亲属对话?

你可知道要用上多少的时间才能让亲属或病人本身真正接受病情和死亡?你真的天真地以为他们需要的只是我们在病床旁,区区那几分钟的告知与宣告吗?

爱的背面从来都不是仇恨,而是冷漠。

但愿我们面对病人时都能多一些爱,少一些冷漠。至少,我们自己也是靠着爱,才能走到这里。
当你觉得最近的自己有太多的冷漠,太少的爱心,幸福六号店欢迎你。其中也包括我自己。(选自《幸福专卖店》的其中一篇〈回首冷漠〉

评审讲评:
作者有说不完的故事,除了因工作接触面广,也因为观察细腻入微,写出了许多动人或伤感的真实故事;文笔通畅,叙事清晰,并具备写作者需要的感情丰富与真诚。(杨姿英)

用开店的概念讨论幸福的真正含意,商店是做生意的,却用商店概念谈心灵价值,谈的毫不说教,创意十足,太优了。(陈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