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妇女会孝亲节特辑: 孝亲思亲

with No Comments

戴承芬(古晋西教区妇女会)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是很真实的。感谢主,我有两个好妈妈,一个是我的母亲,另一个是我的家婆。但她们在同一年(2011 年)都回天家去了。

每逢过年过节,她们的影子自然而然都会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很多回忆没有因时间飞逝而褪色,她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笑,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好像昨天的事。

在我9 岁时,父亲就因心脏病发离开了。那时母亲才33 岁,一个年轻寡妇带着6 个孩子,在当时的境况来说,要生存下去是非常困难的事啊!母亲因生活上许多无奈而不得不让儿女们一个个离开她身边,甚至还得把最小的女儿送给了别人家。母亲曾对我说,那时她的心就像一片片被撕裂了般的痛。

我是大女儿,母女之间较有机会谈心里话,许多酸甜苦辣的回忆都存留在我的脑海里。想起我结婚后的那一年,就离开了家乡。最难忘的就是母亲看着我们的船离岸时那种依依不舍的神情。我母亲虽然没有上过学,但却能在教会识字班里学会读经写字。每次收到她的来信,都是千叮咛,万吩咐,教我要做个好媳妇,不可忘了读经祷告。她更常寄来一大堆亲手抄写的圣经经文来鼓励我。母亲一生爱主爱儿女,她是我的好榜样,也是我的骄傲!

比亲生女儿更好
我的家婆更是我的另一个慈母。她待我比亲生女儿更好。刚嫁到她家门时,我长得好瘦,她恨不得把最好的给我吃。无论轻重家务事都自己抢着要做,好让我下班后好好休息。我的三个儿女也都是她细心一手带大。在她年老卧病在床时,还在担心我会因照顾她而太劳累了,常拍拍我的手说,辛苦了。

我们同住在一屋檐下四十多年,虽然她已离开五年了,但每次看到她喜爱的花,所种的草药,喜欢吃的菜,眼泪仍然忍不住在眼眶里打转,还常会想起她爱提醒我说:“快睡吧,明天要上班呢!”我独一无二的家婆,活在我心里, 我好想念她呀!

在这感恩的节日里,一起回头看看,回到妈妈温暖的怀抱,享受爸爸的关爱、疼惜。当我们为父母亲写下“爸爸妈妈,您们永远在我心里,我好想念您们”这句话时,真是要懂得珍惜自己身边的人,一个简单的动作或行动,不一定要等到以后;把握现在,要知道机会一过,只有留下感叹、惋惜、思念,永远怀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