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卫理文艺奖(书籍组)佳作

with No Comments

得奖者:彭湘云(古晋晋福堂)
作品:神的恩,神的爱

得奖感言:
愿一切荣耀归给阿爸天父上帝,我们的主,我们的神,以及我们复活的主耶稣;更是从天而来的圣灵给我的灵感。

我心存感恩,同时也要谢谢劳苦功高的评审员们。当然,我也要非常感激我的家人在背后默默的支持,特别是我的外子。非常感谢主耶稣,当年是祂安排了我们的相遇和相知才有机会写成此书的内容。既然是从主而来的奖金,会好好用它。


哈,约在四十多年前,我在民丹莪卫理中学念书时,摰友李姐妹有一天对我说道:“哎,你的英文名三个字实在是很难叫。我想你还是叫Ruth 的英文名心较方便。在圣经的旧约里,有个女人名叫Ruth(中文名是路得),不但是个好媳妇也是个很爱上帝的女性。在她的一生中也都蒙上帝的赐福呢。"

当时我因为在卫理中学念书而刚认识上帝,对旧约也还不太熟悉,也就赞同李姐妹的提议。从此“Ruth Phee”是我一般公函的英文名字。岂料,这个“名字”却改变了我的一生!这是我们当初始料不及,也没察觉到是天上的父暗中导演我的人生……

开学不久之后,讲客家语的同学们就开始对当班长的外子说:“英语班有个女同学,怎会有个怪怪的名字?"当时还是单身的班长就好奇地问:“叫什么怪名字啊?"“她呀什么名字都不叫,竟然叫‘落皮’呢。"大家都哄然大笑着说。

原来,摰友给我取的名字在讲福州话的诗巫可没什么奇怪,但是听在讲客家语的耳里就饶有趣味了。我又恰巧姓彭,以厦门语(一般上人称福建语)讲时是Phee(‘皮’);加上Ruth(如果稍微发音不准就变成‘路’),听起来就变成‘落皮’啦(客家语的意思就是脱皮)……

年趋中年及尚未成亲的班长一看这个有“怪”名字的隔壁英语班的女同学,说也奇怪竟然一见锺情而动了心。(本文选自“怪怪的名字:‘落皮’”段落)

评审讲评:
英校出生,却努力学习华文;又回顾从年轻到年长约 2、30 年的生活小故事,认真写了 4、5 万字的作品,是不容易的差事。文笔朴素自然。(杨姿英)

文笔流畅,在岁月中数算主恩。可以改进的地方就是太多基督徒惯用的术语字眼,非基督徒怕没耐心看完,可以小幅修正。(陈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