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研讨会:移民社会与现代基督教文字—— 以日本华人基督徒社会为例 看现代基督教文字的方向

with No Comments

曾明桦(早稻田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生)

日本是个单一民族的国家,大和民族又是一个与中华民族有着极深渊源的民族。如今基督教传入日本后,超过150 年却仅仅只有百分之一左右的信徒,这导致日本常常被称为“宣教的硬土”、“宣教士的坟墓”。

此外,在二战之前中国人为了强国富民多次以日本为海外根据地发起革命;二战结束后却因国家被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痛恨“小日本鬼子”。因此,如今居住在日本的华人基督徒有着特殊的情怀,一方面要面对两个民族之间错综复杂,另一方面又要在这“硬土”上持守被视为“舶来品”的基督教信仰。本文以日本华人基督徒社会为例,探讨现今移民社会的挑战,以及现代基督教文字事工的方向与使命。

日本由于少子老龄化问题导致全国劳动力人口急剧下降,政府虽对外不开放移民政策,但仍渐渐地看到政府近年来对外国移民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2015年6 月,日本人口统计显示在日外国人口高达217 万人,中国国籍65余万人位于外国人口之首,其中超过三分之一持有“永住”身分长居日本。居留身分差异,生活环境也有差异,但总体上可以将移民社会挑战归纳为:忙碌生活,永住归化,入乡随俗,子女教育,而此类问题恰可成为现代基督教文字事工的题材。

基督教文字事工历来除了关注信仰造就以外, 也积极透过文字传扬福音,贡献社会。过去,基督教文字事工以西方传教士为媒介,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贡献中国近代化发展的同时,多为间接进行跨文化宣教;而当今,华人基督教文字事工应对新移民社会挑战的同时,渐渐趋向于以海外华人为媒介,更加直接进行跨文化宣教。这恰好应验主耶稣的话:“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马利亚,直到地极,做我的见证。”(使徒行传一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