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研讨会:基督徒,你寂寞吗

with No Comments

原甸(新加坡作家)

作为一个基督徒,我常常问自己:你寂寞吗?基督徒是生活在两级地带,一方面是属灵的,一方面是属世的。我们每个主日到教会敬拜主,我们读经、我们祷告、我们唱诗、我们团契,我们分享主的话语,我们思考福音的广传渠道,我们弟兄姐妹们以天国的道来彼此勉励、彼此督促。在这特定的教会生活中,我们感恩、我们赞美,我们感到我们与主的关系十分的接近,这种“近主感”使我们比较能主动地用主爱去思考这个世界,用主爱去对待周围的的弟兄姐妹,我们也比较能用基督徒的标准来要求周遭的人和事,也要求自己。

主日完了,我们便回到社会生活中,进入了另一种的生活氛围。这一种的生活氛围,基本上是属世的。

我们融入了家庭生活,我们融入了职场生活,我们融入了错综复杂的社会人际关系中;我们接触到的是另一种的思维、作风、行为习惯和生活哲学。

基督徒在家庭生活中,不一定要一天到晚“讲耶稣”,重要的是你能不能在行为举止上表现出耶稣的爱。这是比在嘴巴上讲耶稣更有力量。

基督徒在职场上,能不能自爱,能不能远离职场的“斗争哲学”,避开各种形式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对上献媚、对下欺压,这是考验一切基督徒“清洁的心”的试金石了。

在人与人的接触中,能不能用《圣经》的教导来建构我们的价值观,是成为我们很大的挑战。有一点可以肯定,即是当你勇于面对一切来自社会的挑战时,你一定会发现,你面对着的是空前的孤立。

在众声喧嚣的时代,基督徒,你是孤立的。

这是一个基督徒很孤立的时代,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在社会生活中,基督徒是不容易被理解的,也不容易被接纳的。

基督徒不容易被理解、被接纳,首先是因为世人不认识耶稣,不认识耶稣的爱,不认识耶稣的道。耶稣坦诚地说,祂就是生命、道路、真理。弟兄姐妹们,你们相信吗?自古以来,真理往往是属于少数人的。如果今天这个世界,真理是被多数人所明白,被多数人所实践,那这个世界就太美丽了。因此,我们讲今天基督徒在社会上被孤立源于一个原因,即世人认识耶稣还是属于少数。因此也不容易理解你和我,不能接纳你和我。

在我生活的地方,基督徒辛辛苦苦出版了一份杂志,没有一间书店愿意在门市代售,你就算要打进图书馆也难乎其难。在我们的纸质媒体上,历来是敏感过人的。在五、六十年代,媒体十分地敏感共产主义;在今日今时,媒体十分地敏感基督信仰。我们见到的文艺作品,可以冷嘲热讽上帝,却无法看到上帝的正面形象出现在文章中。

我作为一个基督徒文化工作者,我的感受是很深的。基督徒的标签在教会中是很可以荣耀的;但在社会上,除非你做一个立场摇摆的基督徒,否则,如果你敢在众人面前坚持我们主耶稣的大爱与大憎,你就必然处在被排斥的状态。弟兄姐妹们,世人恨你的时候是可怕的。他们甚至会制造一些“名正言顺”的道理把你逼迫到饭碗跳舞呢!

弟兄姐妹们,我非常地赞成在我们这个多元种族、多元信仰的社会中,应该兼顾宗教信仰的包容性,因为这是我们社会凝聚的基石。可是,我们也应该有智慧看到,社会上有多少偏见的眼光在注视着我们。

我们从基督徒在社会上的孤立地位看到一个迫切的问题,即是福音广传是何等的需要。两千年前,主耶稣声嘶力竭地呐喊:“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马太福音九37),在今天仍然是我们当前的要务,在《约珥书》中,我们也听到先知的呼召:“开镰吧,因为庄稼熟了!(约珥书三13)在我们的门前,有成熟的庄稼,也还有荒芜的地土。庄稼有待收割的工人,荒地有待撒种的工人。

寂寞的基督徒,是要努力地撒种并努力地收割了。为了主的道,也为了免除我们可怕的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