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有话说……:可是您听不见了!

with No Comments

文/吴惠珍(诗巫爱民堂)

妈妈,为什么您没有等我到你身边就走了。当我得知你不行时,已是凌晨三点多;我抖着身子,随意拿了行李与弟弟赶到机场,踏上唯一的班机。赶到时已将近下午两点,大哥说你走了,我心里只能直喊:“ 妈……妈……为何不等远方的我们?”

当我们姐弟俩抵达时,他们都说,妈走了,但嘴不能合。我摸一摸冰冷的您说,“妈妈,我和泉弟到了”,您就把嘴合了!妈,您是否知道我们到了,所以安心走了呢?

妈妈,记得吗,您从来不生气,不打孩子;无论我们多调皮总是温和的说:“要争气,做人脚踏实地,不要被人轻视,努力求上进,将来出人头地。”

妈妈,记得吗,当我9 岁的时候,爸爸为了砂共之事而离开了我们。您每天以泪洗脸,我们五个兄弟妹也陪着您哭。妈, 您单身挑起养育我们的重担。

不久,您生了弟弟,爸爸又不在;做完月子您就离开我们,回到自己的家乡耕种胡椒,每天得跨山越林才能到胡椒园,而且还要背着肥料去背土产回来。这得有多辛苦啊;有时还要当心半路遇到士兵。小时候的我不懂,如今回忆起来真是不敢想象。您把我们搁在外婆家,那时,我常夜晚思念远方的您,还要照顾一个月多的弟弟。夜深人静,起来泡奶给弟弟喝时,真渴望妈妈在身旁,有妈妈多好!

妈妈,记得吗,有一天,外公出门公干,外婆去诗巫却突然改变主意没有回来。当时我们四个孩子害怕极了,我就带着弟妹一起去找您。感谢上帝,当我们要上巴士的一霎那,看见您从另一辆巴士下车,那是多么高兴啊!有妈妈真好啊!

教您唱诗歌
与我同年的同学,都能背着书包上学;但我却要帮妈妈看顾弟弟,还因而辍学。那时每天要经过小路到大河边洗衣,又怕遇见蛇。妈妈,记得吗,那些日子难熬,所幸两年后,“斯里阿曼行动”下,爸爸回来了,您也不用以泪洗脸了。后来,爸爸让辍学了两年的我能重回校园。

妈妈,您知道吗,我每次去柔佛看您,都是高高兴兴地预备行李,踏着喜乐的脚步而去。但好景不常,听说您病了,而且很严重;我是含着泪准备行李,带着沉重的步伐去看您。

妈妈,我有话说,您走了,回天家了,不再因肉体痛苦而受苦了,这是我很欣慰;因为耶稣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虽然死了,还会复活。我们在天家还会见面,与其看您病痛,心里更难受,不如让您回到天父的怀里。我那时唯一能做的,就是教您唱诗歌。您说诗歌很好听,想天天听,我心很痛……第二天就要回东马了,真不忍心离开您,只是无奈……

妈妈,您走了!从此听不到您的叮咛:“女儿啊,好好照顾自己,明年清明节扫墓时,再回来看妳……”妈妈,您的叮咛,我会记得的!妈妈,您知道吗,今年清明节,换我去看您了。我本应该在您有生之年,多去柔佛看您,真后悔。唉,将来天家见吧!

我的妈妈,感谢您,您的辛苦我会牢记;您似海的恩情,今生今世不会忘记。妈妈,我还有好多话要说,可是您听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