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以祝福充满我们的口

with No Comments

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喜欢从别人口中听到祝福的话;但是反过来,我们就会发现很少人能常口出善言,时时为人祝福,包括基督徒在内。

前几周,听了古伦神父一堂论“基督徒与祝福”,让我十分惊讶于他处处皆可也皆能祝福的生命。回去后反思,过滤自己一天所说的话,发现别说是一天一句祝福语,甚或一整个星期,可能都未曾说过一句为他人的祝福的话(除非是当周有人生日)。

曾几何时,我们的祝福竟“沦落”到只有在人生日时、生病时、旅游时、开张时…… 才能说出口的话?!

父母的祝福
生命中有几次经历祝福祷告结合的力量,都带给我意外的安心与平静,特别是来自父母的祝福:无论是发恶梦还是身体不适,也不管我年岁有多大(现在亦然);如果睡得极不安稳,一旦母亲为我按手祝福祷告后,就讶异地发现自己很快就能安心入睡,得享酣眠。

犹记得,19 岁那年负笈台湾读大学,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离家这么久,父母自是非常挂心,特别是比较容易操心的母亲。出发前,母亲送了本小圣经给我,在空白页写上了几句祝福语,还附带几节经文,让我在害怕时、遇到困难时、生病时能用以祷告。

那本圣经陪着我去了台湾,到了新加坡,又再去到台湾…… 偶尔心情低落沮丧难过,翻开圣经时,瞥见那些祝福,心中总有股奇异的温暖与安慰。

由此可见,父母亲对孩子的祝福力量之大,或许是超乎我们所能想像的。各位基督徒父母,对于孩子我们能否刻意操练(虽说不易)在某些时候以祝福代替责备或咒骂。也许,我们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果效!

四场精彩讲座会
感谢古伦神父的那场讲座会,重新提醒我们这些上帝的子民,要让祝福(而不是咒诅或污言秽语)充满我们的口,让上帝的祝福与恩典陪伴我们一生。

除了“基督徒与祝福”这堂讲座,这一期卫理报总共整理了神父四场讲座,分别是“灵修与整全的医治”、“基督徒如何面对苦难”及“用灵修的态度解释梦与生活”。这些都是常发生在我们周遭,也是我们切身关注的课题。盼望神父的讲座,藉着文字,可以给大家不一样的亮光与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