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祖耕心:约翰卫斯理讲章之五 “原罪”

with No Comments

文/刘世尧,张菁芝

很多古典著作都非常正面地描述人的本性和尊严:人满有美德和快乐,而且能自立。不只是非基督徒这样想,很多基督徒也对人的本性非常乐观,似乎人性是无罪和完全的,人只是比天使,或照字义是比神微小一点。这些观点很受人欢迎。在这时代,说些轻蔑人本性的话是过时的了。虽然多数人都仍承认我们有些缺点,但大致上人是天真、有智慧、善良的。

以上的说法并不符合圣经。经上说:“因一人的悖逆,众人成为罪人。”(罗五19)在亚当里所有的人都死了,死在罪恶和过犯之中,失去生命和上帝的形象,在世上没有盼望,没有上帝,是可怒之子(弗二1-3)。每一个人都是在罪孽里生的(诗五十一5),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三23)。人在地上罪恶很大,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创六5)!

看一看上帝如何说明人的状况吧!

一,在洪水之前,人是如何的?
在洪水之前,虽然地球还保留了很多原始的美丽,且肥沃多产,但全体人类的罪恶极大,唯有挪亚在耶和华眼前蒙恩。人终日所思想的,包括他的所有爱好、情感、欲望、性情、动机、思想,尽都是恶。这恶是与道德、上帝的属性和旨意、上帝的纯洁形像,以及公义、怜悯和真理相反的。这恶也违反了人原本与造物主,以及与其他受造物的关系。难道真的连一点善都没有吗?无可否认,很多人,也许是所有的人,都有善的动议被放在他们心中,因为圣灵会在人心里动工,叫人悔改,特别是在那恩典时期,预备方舟的一百二十年里。但是,实际上,人的肉体中没有良善!

二,现在,人还是一样的吗?
上帝藉大卫的口宣告:“他们都偏离正路,一同变为污秽;并没有行善的, 连一个也没有。”以赛亚也针对上帝的选民说(外邦人也一样):“你们已经满头疼痛,全心发昏。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可见,没有上帝的恩典帮助的话,人的本像还是一样,终日所思想的尽都是恶,而且持续是恶。

人察觉不到自己属灵的贫困,直到上帝打开我们的心眼,看见自己的本像是愚昧、无知、有罪、邪恶的。在我们堕落的本性中,我们没有关乎上帝的知识,也不认识祂。虽然我们可以用理性从受造物中推断有一位永恒、大能者存在,但我们并不真正认识祂。正如我们知道中国有一位皇帝存在,但我们并不认识他一样。我们堕落的理性根本无法真正理解上帝。正如经上说:“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太十一27)。

由于我们不知道和不认识上帝,我们就不会爱祂,也不会敬畏祂。因此,世上的人都是“无神论者”。但,这不表示我们没有拜偶像。我们固然没有去崇拜人手所造的偶像,我们却在心中设立了偶像。第一,我们归荣耀给自己而非上帝,这种骄傲就是一种偶像崇拜。第二,上帝的旨意不在我们的思虑中,这种自我中心也是一种偶像崇拜。第三,我们贪爱世界,从被造物那里寻求快乐和满足,追求肉体的私欲、眼目的情欲,以及来自他人的称赞和尊荣,这也是拜偶像。

三,结论:
基于以上所论,我要指出几点:
一,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最根本的分别就在于前者有原罪的教义。许多宗教的确有谈到人的罪和恶行,但没有论到人类的堕落、完全败坏、没有善、充满恶。基督教宣称所有人都是在罪孽里生的,人的灵魂被无神(即不知、不爱、不敬真神)和偶像(骄傲、自我、贪婪)的洪水所全面腐化。人终日所思想的是恶,甚至尽都是恶,而且持续是恶。

二,承认人有原罪的问题,那人才是真正的基督徒。

三,真正的基督教信仰是关乎上帝医治我们那有病的灵魂。灵魂的大医生用药来医治我们的病,恢复我们的人性。祂赐给人关乎祂和耶稣基督的知识,以及对祂的信心,来医治我们所有的无神论主义,特别是使我们确信“基督爱我,为我舍己”。

另外,藉着悔改和谦卑的心,上帝医治我们那骄傲的绝症;还有,藉着对上帝的旨意谦卑又感恩的顺服,祂医治我们的自我中心。最后,藉着爱上帝的心,祂医治我们那贪爱世界的心。这就是信仰──由信心生发仁爱、谦卑、向世界死,并在爱和感恩中遵照上帝所有的心意和话语而行。

四,真信仰不是关乎外在善言善工的表现而己,更是关乎上帝医治和更新我们内在的心灵与意念。

五,信仰的伟大目标就是照上帝的形象来更新我们的心,修复那被始祖之罪所完全破坏的公义和圣洁。

你要提防否认原罪的假教师啊!你必须暸解自己的疾病,也当认识能醫好你的治疗法!你是在罪孽里生的,所以,你必须重生。你的本性是全然堕落的,但靠上帝的恩典,你将全然更新。在亚当里,众人都死了;在第二亚当,基督里,众人都要复活!现在,继续前进吧,起于信,止于信,直到你整个疾病被医好,能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