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回应:国行的独立性 不容被干预

with No Comments

文/ 晖(退休公务员)

国家银行是制定与执行货币与金融政策的最关键机构,而国家银行总裁则是国家银行的掌门人。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临别秋波,不只引起国人的关注,也受举世,尤其是外国投资家的瞩目。

洁蒂担任国行总裁长达16 年,其表现中规中矩,而且也获得同侪,甚至区域、国际相关机构的高度肯定与正面的评价。洁蒂作为国行总裁的任期将于4 月30 日届满,至于谁是他的继承人,市场传出不同版本的说法,坊间也有不同的揣测。基于稳定市场的考量,有关方面应对国家银行总裁作出审慎的选择。

显然,洁蒂对她的接班人有很高的期待。她最后一次于3 月23 日以国行总裁身份主持国行年度会议后,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新的国行总裁人选除了需要经济与金融知识外,更必须坚持国行的独立性,不受政治干预;而且必须带领现有的国行团队,只做对国家与人民有利的事情。

洁蒂补充说,企业有企业的文化,中行也有中行的文化;而独立,不扯上政治,不受政府干预,就是中行的文化。她解释:“中行和政府之间必须合作,以推行各项对国家、对商业、对人民有利的政策,但总裁和领导之间应避免有私交。”

洁蒂强调,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是全球中行总裁所追求的目标,如何在政治压力下维持独立,中行总裁必须站稳自己的脚步。最重要的是,必须有坚固的土地让中行可以站得住脚。

国行任重道远,其独立性不容被玷污。与此同时,国行总裁的人选,不仅要拥有经济、金融的专业知识,更要能坚持国行的独立性;而洁蒂阐明,倘若新的国行总裁人选由内部填补,将很快能进入状况,直接管控当前国内金融震荡的艰巨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