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鼠有感:要留心去做!

with No Comments

上两周的大众书局书展时,我抱着淘宝的心态在特价区中翻找,将一本本五令吉的好书放进购物篮中,内心充满喜悦又不值的复杂情绪--喜的是能以低价买到自己喜欢的书,却又为这些好书被如此廉价抛售,颇为不值又可惜。

在我准备从“书场”上抽身退离时,眼角却在一堆令人眼花缭乱的书籍中无意瞥见“我是马拉拉”几个字;我立马停下脚步,快手一抓,将它抽从被压的书籍底下抽出来。迫不及待地翻向封底,“哦,天啊,五块钱!”,我差点兴奋地喊叫出来!于是,欣喜若狂的我咧着嘴捧着这最后的战利品,高高兴兴地付钱去。

谁是马拉拉?
她是一位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巴基斯坦少女,全名叫马拉拉• 优素福扎伊(Malālah Yūsafzay),也是迄今为至,诺贝尔和平奖史上最年轻得主(得奖时只有17 岁)。

马拉拉出生在一个对女性有着歧视、不公待遇、社会地位低下的环境中;所幸她有个极开明的父母,让她可以受教育,鼓励她学习、思考。不仅如此,她透过自己的笔向世人揭示了在塔利班政权下所受到的生活,积极为在男尊女卑的社会环境内的女孩们争取受教育的平等权益。

2012 年,这位勇敢的少女却遭到塔利班组织枪手当面开枪射击,一度生命垂危,后被紧急送至英国抢救,奇迹生还。那年,她才15 岁!2014 年,17 岁的她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然而这不是她的目的,她最终的希冀仍然是为那些失学的孩子们,争取受教育的权利;即使面对生命的威胁,她现在依然勇敢地那些弱势群体发声,推广平等教育。

尽上一点绵力
虽然我们未必能(也不需)如马拉拉般做大事;但事实上,在我们生活周遭就有我们可以代为发声,或尽上一点绵力,就能为有需要的人带来实际的帮助。

这一期,〈来自再恩堂的邀约──让爱,永不止息!〉这一篇的作者帮助学生家长填写申请福利金表格,这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动作(其实是付出了自己宝贵的私人时间),却给那些有需要的人带来实质又珍贵的帮助!

另外一篇〈新娘15 岁〉同样也提醒着我们,周遭仍有许多被不公平对待的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尽自己所能的,为他们发声,甚或做点什么。

当然,我们明白事实不能尽如人意,有时候看上去似乎很难力挽狂澜;但无论“得时不得时”,我们还是要祷告,还是要发声,还是要行善!因为上帝岂不是提醒我们,“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吗?(罗十二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