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的脚:新娘15岁

with No Comments

文/ 桃子

15 岁,你在干啥?或许是在享受着校园生活,跟着三五成群的朋友吃饭逛街看电影;又或怀着很多青春的梦想 ……。我的学生,15 岁的菲菲(化名),却已经被妈妈逼着“上花轿”(嫁人)。

初见菲菲,是因为她跟着朋友来我的中文补习班。瘦瘦高高的她,五官轮廓非常俊秀,14 岁已经是亭亭玉立的甜姐儿。她跟着刚离婚的妈妈从大城市搬到我们这儿来,投靠她姐姐。虽然迁来已有数月,但妈妈迟迟都没有为她办入学手续。所以,她一直辍学在家帮忙家务,有时帮忙姐姐到巴刹去卖糕点。我偶尔去市场买菜还会遇到她。

因为种种因素(缺同伴,没交通),她没能固定来中文补习班,也很少来参加我们的少年聚会。去年10 月,她开始和朋友固定来中文补习班上课,也很积极地练习圣诞节要呈现的舞蹈。

11 月,菲菲突然告诉我,妈妈要带她去中国,所以不能参加圣诞节聚会。她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在面子书上看到她和一个看似30 岁的大叔长相中国男子站在一起合照。她妈妈给这张照片的留言是“这是她的男朋友”。

后来,从菲菲姐妹淘的口中得知,菲菲被妈妈强硬地带去中国相亲嫁人。菲菲跟她的姐妹淘说,她不想去相亲但是妈妈很凶地威逼她。菲菲的梦想原是当一名模特儿,然后跟一个年龄、思想与她相仿的男孩恋爱结婚;但是这一切梦想随着这场相亲,全破灭了。

社会的牺牲品
菲菲的故事只是冰山一角。西加这20 多年来,很多华裔女孩刚成年就经媒人或亲戚的介绍,远嫁他乡。女孩本来劳动能力比不上男人,加上在这里她们的教育程度也不高;因着这两个“致命伤”,所以工作范围也都很有限。多数年龄与我相仿的成年妇女,现在婚后有了孩子,都在家相夫教子。

一些较穷的乡下人认为把女儿早早嫁了至少有好处:少了一张吃饭的口,省钱;可以得到大笔的聘金,突然发财。可怜的女孩如果嫁得好,三、五年后带着孩子衣锦还乡,还可以透过电话、网路跟家人保持联络;嫁得不好的,三、五年后跟丈夫离婚,带着孩子跑回家乡,或者从此音讯全无。

在贫苦的环境加上保守的思想,往往女生成了社会的牺牲品。中国古时的缠脚陋习,印度古时的“神明的新娘”(庙妓)……,后来都因着一班宣教士进入这些国家传福音,意识到这些陋习必须废除。经过他们长年不懈的教导,才让这些陋习在这些国家逐渐废除。

我不敢评论这种做媒方式的利弊,因为其中不乏有嫁给了疼爱她们的丈夫和公婆。但是我认为,为了维护这些女孩们的自由,当地教会需要有个详细长远的教育计划。女孩们需要提升教育水平(至少教育程度可以到专科文凭或学会一门手艺),好让她们出社会时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维持生活,帮补家用。当女孩们有了谋生的工具,她们的未来就有更多的选择。无论是男人或女人都是上帝按着自己的形象创造,所以都是上帝的珍宝。女孩也应该像男孩一样拥有自由和平等的选择权利。我们不一定都能站在前线成为斗士,但是我们可以用祷告来托住那些协助女孩们的机构。

* 协助女孩教育的机构: Malala Fund(Syria)、Womanity.org(Afganistan)、Beadforlife.org(Africa)、w o r l d c o n c e r n . o r g,s e r u d s india(In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