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俯拾:管教要一致

with No Comments

文/ 美玉

多年前,有一次陪孩子写功课时,孩子说,同学家里没有太多规矩,而且除了读书,一样家务都不用做;反观自己一个星期还要洗几次的碗,真是太不公平!讲着讲着,就说别人家是有多好,多好,又自己连读不读书都要被父母管着……

结果在客厅的老爸听得火冒三丈,怒发冲冠地衝了进来说,不要父母管的孩子就不需要住在家里,叫他收拾包袱搬出去住!没想到,孩子还不知死活地继续逞口舌之勇。老爸一怒之下顺手拿起放在一旁的苍蝇拍,狠狠的打了他几下!听到错愕莫名且满含恐惧的求饶声,在旁的我再也坐不下去,拿起家里的钥匙,远离是非之地,好好冷静一下!于是,我在公园里边走边想:天父啊,您又是如何管教我们呢?

世上父母对孩子的管教可能常随心随性:心情好时,什么话都不当一回事;心情不好时,平常可以容忍的小事都成了大件事。

我在想,当时一个8 岁的孩子,若没有从过去一致地教导他是非对错,他如何分辨什么情况是玩笑,什么情况是认真的呢?纯真的孩子多是有话直说!我自省, 对孩子长存亏欠,毕竟父母的管教不能一致,常会改变,才会导致他无所适从。为人父母者有的态度需改进,因为我知道,往往最亲的人给予的伤害是最大,而且对孩子的生命产生极大的影响。

为此,我祈求那“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的父神,教导我们作父母的都知道如何教养祂所托付给我们的产业,按着祂的心意管教孩子。在管教惩罚之前,都先让祂的话在心中沉淀,以致我们不是在任意发泄自己的怒气,乃是真正地为爱而“管教”孩子们!